西乡街道管理人口逾百万,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社区防疫力量因人员不足缺口渐显。西乡街道通过分岗位、分重点、分类别,统筹调配街道人员,除交通检疫站和隔离酒店值守以外,西乡街道还根据目前各部门实际工作业务量,抽调188工作人员组建下沉到社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西乡街道本次抽调人员为全脱产形式,抽调时间由街道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决定,每个社区下沉机关工作人员约8人。抽调人员以党员干部为主力,与25个社区党委党员共同组建25个“党员先锋队”,由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或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任“先锋队队长”,负责社区防疫一线急难险重事项。所有下沉人员由社区统一管理,参与社区统一排班,从事与社区专职工作者同样工作岗位,严禁抽调下沉人员到社区从事督查督办工作,真正做到“搭班干活、捆绑作业”。街道组织人事部每天检查抽调人员的考勤记录,街道纪工委对抽调人员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发挥实效。同时为便于区分管理,西乡街道要求抽调人员统一着西乡街道志愿服务蓝马甲。

  抽调人员下沉社区后,主要负责参与社区各城中村、小区出入口体温测量、加强来深疫区人员筛查,动员、督促其自主申报、登记,并跟踪“三位一体”居家隔离工作、梳理建立社区人员台账等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社区防疫工作因人手不足产生的压力。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