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冲锋号已经吹响!光明街道办事处迅速响应发出动员令,各部门、各社区的工作人员接到动员令,纷纷放弃春节休假,立即奔赴抗疫前线,成为这场“战疫”之战的卫生兵、联络兵、炊事兵、勤务兵......

  化身联络兵:做实做细加强排查

  “你好,我是东周社区黄斯杨,因为疫情情况,需要了解下您的动向,是回了老家,还是留在深圳?”黄斯杨这个春节,打了几百个电话。遇到联系不上的,还要再联系房东、邻居,确认动向,前期排查任务重,他每天都加班到凌晨2点钟。为了控制疫情,了解常住在深的湖北籍人员动态,建立人员台账是基础。这个细致的基础工作为光明街道排查重点人员,确定居家隔离名单,打下了重要基础。

  截至2月3日,光明街道对辖区内近7千名湖北籍人员完成了排查,排查率为100%。累计从湖北返深总人数8百余人,均按规定进行了居家隔离。接下来的任务更加艰巨,返深潮即将来临,各位联络兵仍在为及时把握重点人员动态而奋战。

  化身卫生兵:红小二驻守物业量体温

  在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是一线专业力量。光明街道的社康与疾控人员被分成小组,与社区工作者、公安机关人员一起,前往居家观察人员家中,详细了解隔离人员身体状况,进行居家观察时的注意事项讲解。因为发热是新冠肺炎容易观测的典型症状之一,成为排查病毒的重要线索,众多“红小二”们化身新兵卫生员,下沉到小区、路口,进行量温等检查管理工作,社康医生还会对他们进行基本防护知识的讲解,让他们顺利转变为合格的新“卫生兵”。

  截至目前,光明街道居家隔离人员已经全部经过上门排查,部分初次排查有异常情况的人员排查两次,工作小组还会对所有人员进行线上回访,进行体温记录,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有异常情况能够及时获知。

  化身炊事兵:送饭重点人员上门服务

  早上八点,光明街道白花社区食堂热闹非凡,社区红小二们正忙碌的为居家隔离群众准备早餐。 “A组,33份。B组,19份。C组,16份。D组19份,E组,48份。请各小组务必清点准确。”送餐组组长张明清正给各组红小二分配任务。从1月25日起,白花社区开启隔离人员送餐服务,张明清积极投入到疫情第一线,每天7点30分准时来到社区饭堂,为了隔离群众开始一天的服务工作。“您好,您能帮我买点药吗?”“我家的煤气没有了”,不管是群众的代购需求还是配餐需求,他都尽力配合满足。从初一到现在,社区工作者们度过了一个连轴转的春节。为了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在家不出门,社区工作者化身炊事兵,为他们提供了周到的各项服务。

  张明清说:“群众的‘小事’也是大事。现在是防疫的特殊时期,隔离不隔心,必须用行动温暖隔离群众的心,让战‘疫’有温度是我们社区工作者应该做的。”

  化身勤务兵:加强卫生清理不留安全隐患

  自疫情防控以来,市政中心一线环卫、绿化、消杀组等骨干成员放弃休假,“5+2”、“白+黑”,长期奋战在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目前我中心共出动作业人员5千余人次,消杀面积达209.9万平方米,有效加强了辖区公共区域、重点场所、城中村、物业小区周边等的消杀消毒工作。

  为加强卫生环境清理,消除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也会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加强疫情消杀工作。另外他们还承担了居家隔离人员的垃圾清理工作,在疫情之中,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化身为保障百姓生活环境整洁干净的勤务兵。

  化身宣传兵: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防控疫情,需要每一个人负起责任。全体工作人员都化身为防控疫情的宣传兵。社区工作者将海报张贴到每一座楼栋、温馨提醒张贴到每一户的家门、传单递到每一位群众手中,充分提升了群众对于疫情的认识。经财办对农贸市场、酒店旅馆、较大餐饮企业每日走访,做好宣传教育与督促,让这些保障民生的企业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社区工作者深入到小型餐饮企业之内,排查流动人员,对经营者做充分的防疫宣传。

  这场防疫战,病毒是敌人,疫情是敌人,无论是感染者还是非感染者,都是亲密战友,干部与群众更是亲密战友。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战士奋勇抗敌积极配合,我们必将获取防疫战的胜利!

  通讯员:刘晶瑶 张琦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