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街道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核心地段,莲花一村社区成立于1997年,是一个集老旧住宅、商业、工业为一体的综合型社区。 辖区现有2678户,人口14162人,其中湖北籍人口611人,居家隔离23户56人。

  根据市、区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华富街道压实“三人小组”(即社区工作站、社区健康中心、公安派出所各1人组成的社区工作团队,实行A、B角制度,福田区已建立190个“三人小组”)责任,落实“四管”模式确保居家隔离到位。一是“隔离人员管自己”,确保居家不出门。居家隔离人员管好自己日常生活,配合“三人小组”有关工作,在居家隔离期间确保不外出。或通过拍摄居家生活小视频或共享实时位置的方式,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二是“社区人员管生活”,主动服务暖人心。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替隔离人员提供采购生活物资、收发快递、定时清收生活垃圾等“爱心服务”,确保他们在居家隔离期间的正常生活。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居家隔离人员互动聊天,了解情况,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做到“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情”。三是“社康人员管医疗”,坚决守好观察期。居家隔离人员确认后,社康工作人员采取首次上门量体温,其余13天每日2次电话了解隔离人员的体温及健康情况,做好居家隔离人员观察期的“安全守护员”,截止目前暂未发现一例确认及疑似病例。四是“公安人员管行踪”,防控疫情不蔓延。采取两班倒工作模式,实行24小时人盯人。在此基础上,福田区充分发挥技防优势,正研发高科技系统,通过“AI+视频”手段助力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减少人力投入,提高管控效果。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刘昱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