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里,有这样一幅暖心画面:无数普通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他们或投身一线,或主动捐赠物资,或响应号召减免租金,或用艺术作品传递信心……

  近段时间以来,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下,光明区干群同心,汇聚起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再苦再累也不怕,关键时刻大家一起上

  1月23日晚,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光明区立即响应疫情,并召开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作出建设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临时疫情住院部的决定。

  留给项目建设的时间仅有10余天,动工刻不容缓。1月24日,也就是除夕那天,当建设方发出召唤,分散在各省各地的建设工人们,放下了团圆的饭碗,从心心念念的家乡匆忙赶回了光明。他们中间,有不少人刚回到家还不满两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临时疫情住院部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临时疫情住院部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土

  “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开工时,项目总指挥陆伟伟在现场向大伙表达了敬意。工人们却说出了让人动容的话语:“再苦再累也不怕,关键时刻大家一起上。”

  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行业,深圳市鑫吉泰喷雾泵有限公司的70多名职工在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英的带领下,也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他们开足马力,让生产连轴转,如期完成了生产消毒剂、喷雾瓶包装的紧急任务。

  深圳市英得利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党员职工颜玲更是直接投身防疫一线。她主动请求加入党员先锋岗,在光明区疫情防控设卡点协助盘查过往车辆,检测来往驾乘人员的体温。同时,她还走进社区宣讲起了防疫知识。

深圳市英得利工艺品有限公司党员颜玲同志主动请求加入党员先锋岗深圳市英得利工艺品有限公司党员颜玲同志主动请求加入党员先锋岗

  一个又一个“正能量”,传递出光明区防控疫情的坚定信心。

  困难再大也没有“抗疫”的决心大,有困难大家一起担

  为充分发挥社会联防联控作用,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光明区各企业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及时关厂停业,推迟复工。

  位于玉塘街道玉律社区的中博美食广场物业方便是其一。在疫情发生期间,他们还积极开展防疫宣传,组织所有商户进行消毒杀菌,落实相关商户及工作人员的登记管理。

  如潮水般袭来的病毒疫情,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光明区工商联(总商会)连发两份倡议书,发动会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光明区工信局也及时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适度减免租金同舟共济共抗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业主和房东为各类经营主体及租户减轻负担,共抗疫情。

  中博美食广场免除租户租金数十万元;深圳市红满庭红木文化有限公司减免红木小镇商户租金约65万元;宏发投资集团减免大仟里商户租金逾200万元……广大企业纷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困难再大也没有‘抗疫’的决心大,有困难大家一起担。”光明区政协委员麦剑聪说。他担任负责人的物业公司也于1月30日发布了减免商户二月份租金的公告,涉及金田湾购物广场、金田湾步行街、金御湾美食广场、春合昌商业街、聚信商业街的两百多家中小企业和商户,减免租金合计超过百万元。

  你们在一线“抗疫”,我们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请问一下你们总共有多少人?”2月6日上午,一名身穿黑色羽绒服、头戴白色帽子的中年男子,多次来到光明区玉塘街道田寮社区疫情防控检测点询问工作人员。11时许,中年男子突然用摩托车送来6箱矿泉水。更让人没想到的是,1小时后,他又给工作人员送来了自己做的饭菜。尽管被一再追问姓名,他自始至终都不愿意透露,只是笑了笑说:“你们在一线‘抗疫’,我们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光明区疫情防控一线,温暖无处不在。田寮社区居民麦胜佳向本社区居民捐赠了10000个N95口罩;香港深圳公明同乡会和公明归国华侨联合会给公明街道办事处送来了2000口罩;李松蓢社区楼长尹香梅为不方便出门的邻居当起了代购……

  连日来,许多社区网格员也收到不少匿名群众送来的茶水、口罩等,居民们用微小的心意为网格员们加油鼓劲。

  在光明区文艺界,画家、书法家、摄影家和作家们则以特殊的方式加入了这场“抗疫战争”。他们饱含激情地创作了一幅幅、一篇篇鼓舞志气、激励人心的作品,凝聚起同心战疫的精神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光明区通过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方式,认真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让广大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光明合力。

  (通讯员 李希文 雷辉  )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