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住宝安西乡流塘的业主黄先生遇上了烦心事,一名租客在租房合同到期后不仅不主动搬出还拖欠房租,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引发了矛盾纠纷。无可奈何的黄先生只好向西乡街道网格员求助,经过网格员一个多小时地释法明理、耐心劝导,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及时化解了纠纷。

  4月1日15时20分许,宝安区西乡街道流塘网格巡查中队网格员李伟平接到辖区业主黄先生求助,称租户张某长期拖欠房租,由于合同租期已满,其要求其三日内搬离,而张某坚决不同意,双方由此引发纠纷。得知情况后,网格员李伟平马上向网格中队汇报,中队长安排网格组长陈新强赶往现场协助沟通调解。据租户张某解释,因受疫情影响,其暂时没有经济收入,除非业主给予一定现金补偿才同意搬离。网格员分别对租户张某与业主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但由于双方情绪比较激动,现场未能达成一致协议。为了促使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沟通协商,避免矛盾激化升级,网格员与租户、业主约定4月5日下午再进行调解。

  4月5日下午三点,网格员陈新强、李伟平再次来到纠纷现场,并叫来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针对租户张某的拖欠房租的行为,网格员耐心细致地向其宣讲房屋租赁相关法律法规,阐明故意拖欠租金行为需承担的法律后果,纠正其错误行为和认识。通过说情理、讲法律、明利害,在网格员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劝导下,业主最终同意免去租户张某三月份房租约2000元,同时要求其在三日内搬离。租户张某当场表示接受调解并向网格员表示感谢,该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通讯员 黄志伟)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