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准确、鲜活的人口信息基础数据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为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全人口最新动态,尤其是涉疫情重点人群流向,光明街道网格员闻令而动,迅速投入人口信息排查任务,实现“i深圳”涉疫情人口信息申报率全区第一。

  “下菜单” 明确任务

  以“全员掌握”为目标,组织网格员2人一组,在辖区逐栋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筛查有重点疫情地区居住史、旅游史等情况的重点人群,一旦发现立即登记造册并移交相关部门跟进处理。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楼栋9.66万栋次、居民65.63万人次。

  依托网格管理信息系统,第一时间筛选疫情重点区域人员信息,组织网格员通过上门、电话、微信或直接询问楼长的方式进行针对性核实登记,全面掌握相关人员流向及亲属来深情况。

网格员到出租屋核查人员信息网格员到出租屋核查人员信息

  自3月起,以光明区网格部门统一开展的“周五大走访行动”为契机,将网格员分别组成城中村、住宅小区、工地宿舍、工业园区宿舍组,重点加强工厂企业宿舍等人口信息管理较为薄弱区域的走访力度,并对照“i深圳”平台推送的涉疫情人口信息进行查漏补缺,确保人口数据准确、鲜活、不漏一人;同时,结合辖区复工复产形势,逐一排查“三小场所”复工复产情况,引导从业人员通过“i深圳”申报个人信息。截至目前,共开展行动14次。

查看i深圳自主申报情况查看i深圳自主申报情况

  “晒清单” 督促落实

  安排专人每日通过网格系统梳理辖区7天内未走访的人员数据,定时在微信工作群公示未完成走访任务的网格站及网格员名单,督促相关人员切实加大走访频率。

  定期通过网格系统、督察管理系统及总人口台账,筛选出存在人口信息缺失、信息异常等情况的清单,及时组织信息组、督察队工作人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第一时间发至各网格站进行对照整改。

  “看账单” 考核验收

  根据疫情防控持续稳定向好态势,3月起及时调整特殊时期暂缓督查考核的措施:

  逐步增加实地督查次数,5月起定期组织网格站站长及业务组成员搭档开展“联合督查”。这一方式打破了原有的仅由督察队开展抽查考核工作的区域局限性与核查单一性,促使街道人口信息管理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针对辖区人口居住登记申报率因疫情影响而有所下降的情况,严格实行每月申报率考核制度,同时部署“1+6+6”模式,即1名督察队员组织协调整体申报工作、6名网格专员协助6个网格站站长开展督导的方式,促使人口居住登记申报率、核实率分别长期稳定在95%、99%以上。

  来源:光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