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上午,由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巡访员等15余人组成巡访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巡查活动。巡访团先后走访了香蜜公园、益田社区、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及福华路节日大道等地。代表及委员们每到一处,认真履责,并对文明行为和好做法不吝点赞。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首善之区,也是创文主战场、主窗口。福田区通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明巡查活动,用脚步丈量责任,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街串巷

  为福田创文工作建言献策

  通过走访,福田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对区域内的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公共环境等进行巡查,发现整体文明程度较好,亮点颇多。

  在香蜜公园,每个出入口都放置文明宣传标语,公园内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引导市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福田行政服务大厅利用LED大屏宣传公益广告,志愿者服务站为市民免费提供医药箱、便民雨伞;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人脸识别系统监测每日来访人数,开设四点半学校、慈善超市等多个免费对外开放的功能室;在福华路节日大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道所有的机动车道路灯配备带有监控功能的智慧路灯,并配备夜景照明地面灯,有效提升街道夜景效果,整条大道采用高精度互动定位、5G网速实控、云控品牌大数据分析三大技术,打造世界级购物大街“节日大道”。

  整个上午,巡访员边走边看,围绕公共场所文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每个场所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针对巡访员提出的问题现场答复,并提出有效整改措施。

  为落实巡访责任,人大代表罗昉提前做足功课:“我第一次参与福田‘文明巡访团’工作,得熟记创建标准。作为人大代表,要率先垂范投身到创建工作中,号召更多的人积极融入其中。福田区政协委员黄骋表示:“今天走访了一圈,发现福田区各项文明创建工作都做得比较到位,我们作为政协委员,要强化角色意识,积极为文明创建献计出力,努力营造全民监督、全民创文的良好氛围。”

  专项巡访和日常巡访相结合

  构建人人“创文”新格局

  据悉,福田区“文明巡访团”于2019年9月正式成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福田好公民”、志愿者和网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对全区12类考察点进行巡访。通过专业化培训、持证上岗、现场巡访示范、线上管理等举措,用脚步丈量城区文明。

  为了让福田“文明巡访团”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年,文明巡访活动将继续采取专项巡访和日常巡访相结合的方式,接下来还将举办各类巡访活动,让市民以更加深入的方式参与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构建人人“创文”新格局。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