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8月15日上午,位于深云路的雅昌艺术中心世界图书馆内,经典旋律萦绕回荡,时代情怀溢上心头。沙河街道“企业云·智慧库”育英系列之名家讲坛第二期活动正在这里举办,著名作曲家王佑贵受邀到场分享名曲创作背后的故事,与街道社区干部一同重温时代经典记忆,传承改革创新精神。

  “企业云·智慧库” 名家讲坛开讲

  王佑贵讲述《春天的故事》创作故事

  据了解,“企业云·智慧库”是沙河街道联动辖区企业、高校等各界搭建的共建与服务平台,平台通过云库建设、智库嵌入、平台对接,“云集”各界力量,“汇聚”精英智慧,为企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作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促进街道、企业、高校等各方实现资源互补和优势共享,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其中,“企业云·智慧库”育英系列之名家讲坛是该平台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邀请高校、科研机构、各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到场开讲,为社区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贡献专家建议。

  在8月15日的“企业云·智慧库”育英系列之名家讲坛上,王佑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创作《春天的故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属于中国》、《多情的东江水》、《我们这一辈》等经典歌曲背后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他表示,父母的影响培养了他对音乐的兴趣和梦想,也养就了他敢打敢拼、奋斗不息的精神品质,而不惑之年来到深圳闯荡的经历,让他得以在参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得到创作的灵感和养分,也与这座城市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春潮》这首钢琴协奏曲是我和同事用了十年时间创作的,我希望它能成为深圳城市文化一个标识,将深圳改革创新精神这一文化品牌推向全国和世界!”王佑贵的演讲既激情澎拜,又洒脱风趣,激发了学员们强烈的情感共鸣。

  高校学者进街道授道解惑

  助力建设“有爱向善进取”街区

  据悉,沙河街道还邀请深圳大学戏剧学院副研究员许静,教育家、深圳大学前校长、全国优秀教师章必功先后到街道开讲,分别就如何提升语言艺术性和表现力、树立“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做事态度授道解惑,帮助街道社区干部和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后备人才开阔眼界、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和技能,助力沙河建设“有爱、向善、进取”的幸福街区。

  在此前开展的两场讲座中,许静以“语言的艺术性和表现力”为主题,向学员们讲解了如何提升口头和肢体表达的效果,她分“声、台、形、表”四个方面讲授了相关的知识和方法,并通过互动问答和现场演示,让学员们在实操中巩固所学。章必功则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主题,结合自己在深圳工作和办学三十多年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做人做事的体悟,寄望学员们要向下扎根,接地气、做实事,聆听基层声音,解决群众所思所望;同时要向上生长,树立目标意识,锤炼创新能力和审美水平。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