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福田建区30周年。卅载夙兴夜寐,福田以不到全市4%的土地面积,贡献全市约1/6的GDP、1/5的税收、1/4的进出口总额、1/3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均生产总值达57.8亿元/平方公里……成长为深圳特区城市建设中一粒熠熠生辉的明珠。

  近年来,在福田区抢抓“双区驱动”的新机遇面前,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发扬“敢打必胜”的“战狼精神”,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科技应用、助力改革攻坚、提升执法效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飓风2020”等专项行动,刑事治安和两抢两盗警情连续三年呈两位数下降,全力营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忠诚和担当全力确保深圳中心城区安全稳定,奋力护航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保打结合源头治理 全力护航中心区经济行稳致远

  从莲花山顶南眺,目光所及之处被誉为“深圳的中轴线”,也是深圳的CBD,40年的淬炼发展,成为深圳城市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圳CBD坐落在福田区的中心腹地,由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等18座总部大厦和79座高端商务楼宇汇集而成,此外,福田有持牌金融机构264家,占全市近70%,金融业增加值485.93亿元人民币,占全市近47%。

  金融企业众多,创新活力迸发,为经济发展带来动能的同时,潜藏的风险也随之增加,特别是近年涉众型金融领域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对行业发展带来挑战。对此,福田公安分局坚持“保打结合、控人止损、侦稳并重”的工作思路,积极有序化解涉众金融风险。

  今年4月,福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陆续接到涉某理财平台警情。由于涉及人数较多,警方立即联合福田区金融专班相关部门对该平台缜密调查。经深挖细查,该平台具有非法集资犯罪特点,涉案金额数亿元、人数众多。经侦大队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4月10日依法对该平台实际控制人李某某等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警方抓获涉众金融案件嫌疑人警方抓获涉众金融案件嫌疑人

  “这是一宗典型涉众型金融案件。此类案件涉及金额大、人数多,且极具隐蔽性,很容易被当成普通经济纠纷,给我们侦查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福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郭念聪介绍说。

  据统计,今年截至7月份,福田公安分局共打掉21个非法集资主体,其中网贷平台11家、私募基金10家,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04.8%。

  “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平衡社会效益,保护创新活力,尽全力维护投资人利益。”郭念聪进一步解释,对于广大投资人而言,他们最关心的是钱能不能追回来,所以警方在办案时十分注重控人止损、全力追赃,针对车辆等易贬值资产与“京东拍卖”平台合作,快速保值、回笼涉案资金,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依法公开拍卖涉案车辆依法公开拍卖涉案车辆
京东司法拍卖平台京东司法拍卖平台

  上述案件中,福田公安分局对42台涉案车辆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依法公开拍卖。为使拍卖公开公平公正,拍卖前,福田公安分局依法对涉案扣押车辆进行估价,同时京东也聘请第三方对拍卖进行估价,为以后处理涉案易贬损财物创新工作机制,起到了示范作用。

“福田警察”微信公众号推出“网上报警”功能“福田警察”微信公众号推出“网上报警”功能

  针对涉众金融风险,福田公安分局还搭建沟通渠道,利用“福田警察”微信公众号推出“网上报警”功能,方便线上登记报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郭念聪表示,如何有效针对投资者开展投资风险知识普及,也是摆在当前的一大课题,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日常执法监管,注重源头预防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