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安全,一切为零”。这既是一个朴素的道理,又是一个极易被忽视的道理。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城市主客厅”,始终把“保安全保稳定”作为全部工作的底线,为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9月15日晚,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带队夜巡安全生产工作,一行人在夜色中横穿莲花街道12个社区,冒雨步行10余公里,途径主次干道、老旧小区、城中村、重要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辖区工地、小散工程等项目现场进行安全巡查,对行走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交办、限时解决。

  一线巡查 全面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在梅富村和布尾村,检查组冒雨检查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柜。郑红波亲自测试了充电柜的操作流程,并询问了正在现场充电的外卖小哥的使用感受与充电费用。随后,检查组沿着布尾村楼栋之间的背街小巷巡视,对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进度、安全性等均提出要求。郑红波指出,要认清形势、吸取教训,全面增强“保安全保稳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福田作为中心城区,应把“保安全保稳定”当成各项工作最重要的底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在具体工作中,要责任到位、抓实抓细,深刻汲取各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抓重点、攻难点、消痛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到一线,全力提升中心城区安全保障水平。

  迅速落实 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

  据了解,福田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之际,严守底线思维、归零思维,在顶层设计、领导部署、督导检查及应急训练上,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落实。为迅速贯彻落实王伟中书记、陈如桂市长批示指示精神及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9月13日、14日,福田区连续召开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区安委办第一时间着手制定《福田区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落实“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督办、一事一处理”工作机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从严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形成合力 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福田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四不两直”深入风险突出的地方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区22个职能部门和10个街道全部组织力量动起来,下沉一线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区应急管理局加强对全区19支应急分队的夜间拉动训练,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各街道、各部门则以实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加强事故高发的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各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对全区所有在建工地,所有在用的塔吊、龙门吊等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综合采取红黄色警示、行政处罚等执法手段实施顶格处理。

  截至9月17日17时,全区22个职能部门10个街道累计出动4357人次,检查单位场所2423家。

  审核:刘屹龙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