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2020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光明街道平行展——“幸福·生态·旅游”光明街道影像记忆展在光明小镇体验中心隆重开幕。参展的50副作品从近千幅参选作品中精选而出,其内容从生态美景、城市建设、市民生活等多种角度对光明街道进行充分展示,一幅幅精美作品成为人们了解光明街道的绝佳窗口,此次展览将在光明小镇体验中心展览至10月18日。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晋文、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深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赵青出席开幕式活动。

  处处皆景的光明——透视大美光明的绝佳窗口

  梁宇宣布开幕后,大家共同欣赏了摄影师的精彩作品。航拍下的回归亭的美丽景色、热闹喧嚣的农贸市场、研祥智谷的绿色屋顶、义工在U站展露笑颜……此次展览充分展示了光明街道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采,也说明了光明街道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条件。张晋文致辞表示,摄影家的作品让我们看到光明花海深处的美妙风光,也看到光明人干事创业的壮志豪情。光明文化资源丰富,欢乐田园、浮桥、生态谷等地已经成为深圳新的网红打卡胜地,为摄影家提供了无穷的创作源泉。摄影师们讲述起他们作品的灵感来源,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自然而然”。光明处处皆景,摄影师只需要找好拍摄角度就能拍出好照片。例如获得三等奖的一组光明农贸市场的照片,摄影师说对农贸市场印象深刻,因为灯光明亮环境整洁,与传统印象的农贸市场大不相同,是一个很好的拍摄对象。还有翠湖公园的一张航拍照片,湖水碧波荡漾,问起摄影师拍摄技巧,摄影师说,“本身的确就是绿色啊!”这也侧面印证了光明街道的治水成果。

  日新月异的光明——新光明为摄影师带来无穷灵感

  “这一副太漂亮了,角度非常新颖!”走进光明小镇体验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来自摄影师李玉龙的《绿道暮色》。这幅作品通过航拍视角展示了大顶岭浮桥灯光亮起时的美丽景象。李玉龙表示,他来深圳5年了,经常来光明区拍摄,因为光明作为新区,变化非常快,每次都能拍到新东西,接下来随着光明的建设发展,他也将会贡献更多更好的作品。主办方选择光明小镇体验中心这个地点,也是颇有深意。光明小镇建设的景观也是摄影师镜头竞相追逐的热点,例如展厅内大顶岭浮桥的建筑模型,与获奖作品相映成趣。而且此处也是迳口社区双年展活动的主会场,见证着光明街道推进城中村复兴建设的种种故事。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雄光指出,光明街道的发展日新月异,68%的面积在生态线内,还有许多农场时代的老建筑留存,随着城市建设也新建了不少打卡点,这些都亟待摄影师们去见证、去记录、去留存,不仅仅是记录下回忆,也保留好劳动者创造的文化财富。光明在发展,光明的创作素材是无限的,希望广大摄影师能够助力留下更精彩的光明。

  凝心聚力建光明——加强人文建设打造“科学家的家”

  6月,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带领深圳市文艺家代表一行42人来到光明街道采风,本次展览也是缘起采风活动,深圳市文联进行了悉心指导。光明街道当前积极融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建设热潮,积极打造生态与人文俱美的“科学家的家”。对于人才居住来说,除了生态优美、高科技感的的硬环境,还要注重充满人文精神的软环境打造,提升城市人文品质。在此背景下,光明街道挖掘人文内涵,加强文化建设,持续坚持靶向提升文化文明软实力,充分展现新时代光明城市文明新形象。本次展览是街道推进文化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接下来还会吸引更多的专业力量共同推进街道文化建设,打造更多精品文化活动擦亮光明文化品牌。

  (通讯员:张琦)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