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守护好社区小区“最后一米”, 福田区按照深圳市社区小区组文件要求,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和评选工作,2020年10月16日,在福田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暨授牌仪式上,548个小区获评“示范无疫小区”和“无疫小区”,并现场发布了共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的倡议书。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福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福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邝肖华出席活动。

  坚守8个多月

  取得了“五个零”阶段性成果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拉响了全民抗疫的号角。福田区95个社区的864个住宅小区、59个城中村见证了疫情防控的艰辛历程,每一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福田人坚守8个多月,取得了确诊病例“零病亡”、本土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等疫情防控“五个零”的阶段性成果。

  作为发现全省第一例确诊病例,第一例新冠肺炎“人传人”现象,第一起境外输入病例的地方,福田区响应快速。福田区第一时间向不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发出《征召令》,从区、街道抽调2216名机关公职人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20日,福田区率先推出全国首个住宅小区、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化手册,实现“一册在手、一目了然”。全区安排区直机关、街道112名干部,组成10个工作队51个检查组,经培训后直插一线,全程指导全区95个社区的864个住宅小区、59个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

  福田区快速组织工作队开展标准化评定,表彰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表现优秀的住宅小区,并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对评出的40个小区,按在管小区面积给予物业服务企业一次性近300万元财政奖励。

  福田区创新实施了社区小区联防联控精准排查和“关口前移”新战法,在返深来深人员进入小区前,就进行询问和甄别,并将重点地区返深来深人员立即转移到健康驿站,切断了疫情传播链条。190个由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和街道派出所组成的联防防控“三人小组”,覆盖福田95个社区,实现从“小区入口”到“隔离场所”再到“救治医院”的闭环管理。

  社区“ACT防疫模式”被肯定

  争当高密度城区的“抗疫样板”

  福田区严防死守、密而不漏的社区小区防控体系,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授牌仪式现场,福田区政数局、园岭街道、侨香社区纷纷介绍了抗疫经验。

  侨香社区现场介绍了社区“ACT防疫模式”,据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花落福田区侨香社区,成为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也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2月19日现场考察侨香社区防疫工作,对社区“ACT防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园岭街道介绍了该街道采用智能测温门禁系统进行科技防疫的经验,街道通过测温门禁系统的推广,大大提升了防控精准度、降低了人力检测的风险和成本。

  福田区政数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等技术,快速构建“一库一图三平台”的数字精准防疫体系,全力助推打好社区疫情防控“攻坚战”。

  号召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倡议书

  为进一步调动全民参与热情,树立小区抗疫标杆,巩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成效,推动更健康、更文明的城市生活新风尚,园岭街道园中花园等184个小区获评“示范无疫小区”称号,园岭街道百花公寓3栋等364个小区被授予“无疫小区”称号。

  在授牌仪式现场,为了巩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成果,守护我们的家园,福田区发布了共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的倡议书,号召社区小区“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风雨同舟,用爱心与勤劳的双手,构建和谐社区,共建美好家园。”

  下一步福田区将继续坚持提级防疫、坚持精准发力、坚持科技防疫、坚持依法防疫、坚持人文防疫,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审核:刘屹龙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