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月22日上午9点30分,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幕。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安排,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新的篇章。大会会期为1天,今天下午将进行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大会闭幕式等议程。

1月22日上午,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开幕1月22日上午,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开幕

  区委书记姚任主持大会,并代表六届区委向大会作报告。

姚任代表六届区委向大会作报告姚任代表六届区委向大会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57人,实到238人,符合规定人数。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刚,区领导张现军、郑新强、蔡英权、孟锦锦、周学良、梁珂、蔡凡在主席台就座。

  提交大会讨论审议的区委区政府1号文件聚焦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1月22日上午,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开幕1月22日上午,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开幕

  “十三五”规划任务全面完成  预计去年实现GDP4000亿元左右

  姚任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宝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宝安全区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发展逆势上扬,预计全年实现GDP4000亿元左右;城市品质、标识和形象不断提升,滨海文化公园(一期)开园,滨海廊桥示范段建成;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新增学位1.2万个、病床1000张,纯中医治疗医院二期启动,引进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宝安总决赛;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更加担当作为,两新书记工作室经验全国推广,成功评选首届“宝安工匠”。

  姚任指出,宝安“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开启了宝安高质量发展新纪元。五年来,全区呈现出团结奋进、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核心引擎功能不断增强,宝安在湾区的“首位度”和集聚、辐射能力持续提升。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上工业企业3681家、全市第一,国高企业5842家、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全国唯一的区县级国家示范基地,区域综合竞争力、工业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和营商环境分别居全国百强区第八、第五、第四、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夺取“六连冠”,财政支出的八成以上用于发展民计民生事业,基础教育学位5年翻了一番,病床数比“十二五”末期增加四成,始终秉持一颗“宝安心”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为宝安长远发展破除障碍、注入动力,稳妥推进拆违工作,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帮助对口地区全部脱贫。

  从三个维度找准宝安历史方位  做到三个“必须” 做好三件事

  姚任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把宝安的事情办好。宝安必须从国家、区域、宝安三个层面,从近期、中期、远期三个维度,认真审视宝安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战略、新使命,找准宝安的历史方位。

  姚任强调,必须深刻把握国家发展新形势,必须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新战略,必须勇于担当宝安发展新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宝安正在做的事,谋划好宝安未来的事,做好宝安攻坚克难的事。要坚持“近中远”相结合,近期抓好2021年的“十项具体工作”。中期要完成好“十四五”规划,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先锋样板城区,湾区核心地位更加凸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璀璨明珠;智创高地引擎功能更加强劲,GDP达到6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5%,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超过5%;共享家园品质成色更加靓丽,生态环境、民生供给、基层治理更加优质完善,成为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社会和谐的美好家园。远期再在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基础上,用1-2个5年规划,全面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

  今年扎实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GDP预期增长7%左右

  姚任强调,要扎实抓好2021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左右。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着眼构建高质量发展的“1+2+6”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持续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厚植产业发展壮大的沃土。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效能。五是抢抓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六是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全方位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和承载力。七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区。八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安、法治宝安。九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十是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优异答卷。同时要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姚任在报告中号召,宝安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力弘扬“三责三命三心三干”精神,拼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宝安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为深圳“双区”建设作出宝安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陈啸)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