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上午,广东省首辆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在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安宏基天曜广场启用,为市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便民服务。截止当天15:00,已完成接种600剂次。

  据了解,为发动广大市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节省接种时间,龙华区民治街道办联合龙华区人民医院创新采用疫苗流动接种车形式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民治街道安宏基天曜广场的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民治街道安宏基天曜广场的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

  流动接种车由大巴车改造而成,红色的车身非常显眼,车上设置了冷链区、接种区,接种人员实行上下通道分离。配备有医用智能冷藏冰箱2台、医用智能冰柜4台,取疫苗不需要打开冰柜,只需点击电子屏冰柜就能自动推出疫苗,精准控温;电子温度计和水银温度计双重测温,确保疫苗安全;信息系统与省平台联网,全程可追溯。接种车外设有登记区、留观区、不良反应处置室,并且还安排了一台急救车和专业急救人员,以应对突发状况。

接种车内部接种车内部

  龙华区人民医院抽调了18名医护人员到现场进行接种工作,一次可同时接种4人。每接种完一人,都会耐心地告知受种者注意事项,并发放温馨提示条,注明接种时间,确保受种者留观30分钟后离开。

智能冰柜智能冰柜

  为了将这一消息迅速告知居民,社区工作站、网格员、物业通过上门走访、社区微信群发布消息、制作宣传标语等方式积极动员。居民接种热情高涨,当天上午9:30接种车刚开放,车外就已排起了长龙。网格员、义工、安保人员现场指导居民预约、填表,维持秩序,缩短等候时间。

  “上午9:35到的,9:48已经打上了。”家住附近的刘阿姨在小区群里看到网格员发的消息后立即下楼接种,她表示流动接种车真正做到了便民惠民,现场医护人员也非常的专业耐心。

为受种者发放温馨提醒为受种者发放温馨提醒

  据悉,接下来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还将驶入更多的社区、写字楼,让疫苗“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审核:张旭)

  (编辑:袁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