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雨,给深圳这座热闹的城市降了温。几天前,这里还是热气沸腾的,天气闷热、疫情反复,让人焦躁不安。5月28日下午2点,室外地表温度超过40摄氏度,福田区福田街道核酸检测一线的一名网格员中暑了,瘦瘦小小的她在现场呕吐不止。

福田街道海滨社区网格员许碧芳福田街道海滨社区网格员许碧芳

  什么都没和家人说 怕他们担心

  她叫许碧芳,是福田街道海滨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当天她和同事又接到任务,要对一小区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按照惯例,她和同事穿上了防护服,上楼向有关居民采集信息,通知居民下楼检测核酸。

  烈日当头,现场拉好了警戒线,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活着,时不时抬头望望楼上。陆陆续续有穿防护服的人走出楼栋,在现场疾控人员的指导下,他们谨慎地脱下防护服,然后大口大口地灌下矿泉水。

  “感觉呼吸困难,头昏脑涨,汗水直流。”许碧芳走在昏暗、狭小又不透风的楼道里,这个小区十分老旧,有的感应灯已经坏了,她扶着墙壁,忍着身体的不适艰难地爬着楼梯。“穿着防护服的时候,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尽快脱掉防护服,呼吸新鲜空气。”

  等终于忙完脱下防护服,还没来得及好好呼吸新鲜空气,她却忍不住坐在一边,对着一个黄色垃圾袋呕吐了起来,她眉毛紧锁、脸色红胀,满身的汗把衣服都湿透了,旁边的医生连忙过去对她进行治疗。

中暑的网格员许碧芳在现场呕吐中暑的网格员许碧芳在现场呕吐

  同事陪她去了社康检查,吃完医生开的药,她感觉好受了一些。“当时情况比较紧张,大家都很忙,我休息了半个小时左右吧,身上的衣服也快干了,就继续去下一个小区检测核酸了。”

  “什么都没和家人说,怕他们担心。”当天,她和同事们一直忙到凌晨4点,到家已经是凌晨5点了。她没有和家人诉说她今天在核酸检测一线发生的事情,只是快速地洗完头洗完澡,准备新一天的高压挑战。

  穿上防护服那一刻起 我们就做好心理准备了

  上楼采集信息、打电话通知居民、整理数据……忙活了一整天的她,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倦意和疲惫席卷而来,还没等吹干头发,她就在沙发上睡着了,醒来时,已是上午10点,头发已经干了。

  “身边的同事都互相理解、互相帮衬,没有一个人有怨言。”许碧芳表示自己并不特殊,身边的每一个同事都很敬业,“在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做好心理准备了,不管疫情多严重,我们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必须在抗疫最前沿。”

福田街道核酸检测一线现场福田街道核酸检测一线现场
 福田街道核酸采样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合影” 福田街道核酸采样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合影”

  如许碧芳所说,在福田街道,还有千千万万个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和奉献的人。医生、护士、基层工作者、警察、义工、保安、普通党员,从5月26日晚开始,他们奋战在黑夜、烈日,穿梭在街头、住宅,顶着天气的高温和工作量的高压,齐心协力构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线。

  (通讯员:张盼梅)

  (审核:刘屹龙)

  (责任编辑:程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