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连续举办了两届的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迎来新征程,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启动。在经历了近百天的角逐后,各分赛道也于近期陆续进入决赛阶段。

  8月7日下午,由深圳市福田区承办的“数字湾区”分赛道决赛打响,5支团队聚焦数据信息中心构建、港口智慧物流管理、疫情精细防控等内容演绎了一场精彩答辩。

  当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据处处长杨枫,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罗耿彪、副局长高增出席活动。

  由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副研究员袁春,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廷辉,澳门科技大学资讯科技学院助理院长李建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车品觉组成的评审专家团为决赛团队项目进行最终评审。决赛结果于8月9日在大赛官网公布。

  113支团队竞逐“数字湾区”分赛道

  今年大赛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的5218人组成4054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大赛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确认了创意赛道、算法赛道初赛入围决赛名单,共计75支参赛团队进入决赛阶段。

  而“数字湾区”分赛道首年开赛便迎来境内外113支团队报名参与,参赛团队研究基础雄厚、参赛作品实用性强得到不少专家评委点赞。

  在历时3个多月的赛事中,福田区以“智汇湾区,数创未来”为主题,依托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天然地理优势,推动“数字湾区”参赛团队聚焦粤港澳资源与政策共享、城市群协同发展建设、深港/珠澳科创合作等领域,衍生出多种便于湾区发展的新成果。

  今年的参赛作品,涉及湾区协同发展的多个类别,进入决赛的5个团队作品,更是与主题高度契合,同时具有极高的应用落地价值。

  如CSMAR-Data团队构建了一个极具湾区区域特色的数据融通与智能分析一体化的数据信息综合平台,将各个城市数据整合及统一标准化、规范化,以消除数字壁垒。

  PAIC_SmartCity团队则聚焦湾区疫情防控场景痛点和需求,利用大数据、AI等先进技术赋能,构建早期监测预警、疾病趋势预测、精细防控管理的疫情防控体系。

  评审规则也更着重团队能力与作品价值,在决赛中作品成熟度评分占比40%,包含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落地验证等,应用潜力评分占比35%,包含普适性、社会效益等。

  直面智慧城市建设难点 助力湾区协同发展

  作为今年新增赛道,此前,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据处处长杨枫就指出,湾区发展一直以来就是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与难点。在创意赛道中设置了“数字湾区”分赛道,就是希望邀请全国乃至全球人士,提出未来城市群以及城市间协同发展涉及到的各领域的场景设计,给出解决方案。

  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罗耿彪介绍,今年“数字湾区”赛道,福田区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依托,积极探索与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战略,也是为了促进珠三角九市一体化发展,助力大湾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群发展体系。

  据介绍,作为“数字湾区”赛道的承办方,福田区通过借助“线下数据沙箱”等辅助工具,为开发者提供开发环境,挖掘数据价值,搭建数据联盟,推动大湾区数据跨区域流动和高水平互通。

  接下来,福田区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数据沙箱再次进行优化升级,并面向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开放使用,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实验室“数据沙箱”也将作为广东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实施试点应用场景,作为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验证平台,提高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效率。

  据悉,决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获奖团队将与创意赛道其他分赛道的一等奖获奖团队共同参与大赛总决赛训练营环节,总决赛总冠军共将获得50万元奖金。大赛还将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与获奖团队对接,给予成果孵化、创业投资、人才认证等政策支持。

  (审核:刘屹龙)

  (编辑:张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