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20日上午,坪山区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投入试运行,坪山区级医院首台大型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在该中心开机试用。来自坪山区卫健局、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坪山区内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嘉宾及医院员工代表约100人共同见证了坪山区介入医学发展史上的这一重要时刻。

  开机仪式由医疗健康集团总院长、区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冯天元主持,他在致辞中感谢坪山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表示坪山区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成立和DSA投入试用,是关系民生、造福群众的一件大好事,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诊疗技术的引进,不仅提升了医院的救治能力,并且为急危重症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带来了福祉,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诊疗服务,真正做到“大病不出坪山”!中心的建成和运行也是对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和即将召开的坪山区第二次党代会最好的献礼。

  冯天元指出,该中心成立后,医院将开展心脑血管与外周血管及实体组织等介入诊疗技术项目,快速提升急危重症疾病的诊疗和综合救治能力,成为区域群众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救急救命”的一大重器,并对心血管内科、神经医学科、消化内科等多个学科及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为造福人民群众健康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随后,各位领导专家为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揭牌,并现场观摩手术视频及医院新址宣传片。

  据介绍,坪山区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环境敞亮舒适,配备高端介入诊疗设备——大型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使图像更清晰、诊断更明确、治疗更精细,支持临床做出更加快速精准的诊疗。中心可开展冠心病、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心脑血管、神经系统及其他疾病等方面的介入诊疗,正式投入使用后,辖区居民发生心肌梗死、中风等突发疾病时,不再需要外出求医,在坪山区人民医院就可以得到有效救治,享受方便、快捷、高效的专业诊疗服务。

  开机仪式结束后,医院邀请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刘亚杰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吴宏超教授、深圳市中医院刘强教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董白晶教授及坪山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医学科等主任专家围绕卒中中心建设要点、心脑血管疾病介入治疗、慢性冠脉综合征诊断、临床运用等方面向全体医护人员做了专题学术讲座。

  据悉,目前医院通过整合医疗资源、引进高端人才、购置先进设备等多措并举,建立了一支由多学科人员组成的介入医学团队。作为现代化的介入诊疗中心,团队成员将以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饱满高涨的服务热情,为广大患者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将有更多的学科借助介入诊疗中心,开展高品质、特色化的精准诊疗技术,使更多的患者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介入专业服务。

  介入诊疗中心的成立对医院来说是一个新突破、一个新机遇、一个新起点,必将实现一个新跨越!坪山区人民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在现有中国基层胸痛中心、市级卒中中心的基础上,依托介入诊疗中心助推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和省级卒中防治中心的建设。医院也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勇于开拓、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为坪山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DSA是开展心脏冠脉造影、支架植入、颅脑及外周血管等介入诊疗的必备“武器”,而介入技术则是救治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脑卒中等急性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救治手段。

  介入治疗学作为融合了影像诊断和临床治疗于一体的新兴学科,可以对全身各系统和器官的多种疾病进行介入治疗,它是在DSA、CT、超声及磁共振等影像设备的监视和引导下,利用导丝、导管、穿刺针及其它介入器材,通过人体自然孔道或微小的创口将特定的器械导入人体病变部位进行微创治疗的一系列技术的总称,包括血管内介入治疗和非血管内介入治疗。目前它已经成为与传统的内科、外科并列的临床三大支柱性学科,优势主要在于血管性疾病和实体肿瘤的微创治疗,只需在血管、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通道,经人体原有管道,就能在影像设备引导下对病灶局部进行修补、扩充、疏通等精准诊治,具有损伤小、恢复快、效果好等优点。

  (通讯员:刘启程 陈辉煌)

  (审核:潘东)

  (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