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1月22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5月1日至今发生的针对交警的暴力袭警、暴力抗法等犯罪行为数据。在此期间,市交警局共办理妨碍执法、妨害公务案339宗,拘留、警告390人。深晚记者了解到,2018年度市交警局将继续加强规范执法的要求,对全体交警、辅警施行再培训、再教育、再动员工作。

  2014年5月1日起,经市公安局授权市交警局自行办理交通交警在执法执勤中遭遇拒绝、阻碍执行职务,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案件。至今,市交警局侦查大队侦办妨碍执法案290宗,行政拘留283人、警告教育45人;妨害公务案49宗,刑事拘留61人。

  其中,2014年共办理妨害公务案8宗15人,阻碍执行职务案30宗30人;2015年共办理妨害公务案14宗18人,阻碍执行职务案87宗99人,情节轻微,训诫2宗2人;2016年共办理妨害公务16宗16人,阻碍执法案97宗109人,警告6宗,警告6人;2017年共办理妨害公务9宗10人,阻碍执法受案79宗73人,警告6宗,警告6人;2018年至今共办理妨害公务案2宗2人,妨碍执法案3宗2人。

  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表示,这290宗妨碍执法案主要涉及猎虎、禁摩限电行动以及路面执法三个方面。

  1月15日,公安部官方发布称,针对近期多地发生一线公安民警和辅警正常执法执勤遭遇暴力抗法甚至辱骂殴打事件,公安部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公安机关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大对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力度,坚决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警察执法权威。

  深圳交警近年来查处十大抗拒执法典型案例

  1。摔打执勤交警

  2014年11月,李某庄驾驶的无号牌红色二轮摩托车被查后,情绪激动把执勤交警扑倒在地上,并且从地上捡起交警帽子拍打执勤交警的头部。

  2。持械暴力殴打交警

  2015年4月,口岸交警大队执勤交警在福田保税区四号门门口路段执勤查车时,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的驾驶员罗某军用手臂箍住现场一名交警的脖子,罗某章则用U型马蹄铁锁猛击交警的头部。

  3。持刀暴力威胁执勤交警

  2016年5月,市交警局机训大队执勤交警在龙华新区大浪街道华兴路路段开展“禁摩限电”整治工作,无证驾驶三轮摩托车的温某海被查后从驾驶室掏出一把约50厘米长的砍刀向执勤交警挥舞,阻挠执勤交警靠近,在执勤交警多次警告后,仍拒绝放下凶器,执勤交警将凶器打落在地将其当场制服。

  4。聚众妨碍执法

  2014年9月,电动车驾驶人陈某群和乘客陈某泽被查获后均拒不配合执法、抢夺电池并攻击执法队员,随后执法队员将该两人制服。期间,该两人老乡陈某冯等6人先后赶到现场,不听执勤交警的警告,对正常执行查处的执勤交警、队员及罗湖分局南湖派出所支援交警进行了辱骂、推搡、殴打,导致罗湖交警大队交警两人、协管员五人共七名执勤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5。以脱衣服来阻碍执法

  2018年1月,市交警局机训大队执勤交警在宝安区新安街道107国道路段设卡查车时,发现一辆粤B号牌小车突然靠边停车,执勤交警在查看时发现该车驾驶员梁某存在危险驾驶嫌疑,随后在处置过程中,同车人陈某曼通过试图顶包、脚踢、脱光自身衣物等方式阻碍执勤交警执法,其行为涉嫌妨害公务罪。

  6。强行逃逸

  2017年2月,宋某兴驾驶粤L号牌小型轿车途经现场查车点时,民警将该车拦停后对其进行酒精快速排查,排查显示有酒精。此时,宋某兴迅速将车窗关闭后,先后撞倒一出租车、一摩托车、一辆鲁J号牌小车后逃逸。

  7。“破窗执法”

  2011年5月1日凌晨0时30分,福田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福田区福华三路展开“猎虎”行动,一辆粤B牌小车驶入查车点后,执勤民警示意驾驶员停车接收酒精排查,该车驾驶员随后紧缩车门,拒绝下车接收检查。执勤民警进行警告、该驾驶员拒不听从警告。现场执勤民警经请示指挥中心,做好录像证据固定,对驾驶员进行了三次警告无效后,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破窗将其强制带离。

  8。拒不配合执法

  2015年10月,盐田交警大队执勤交警接报警称,在盐田区盐田食街路口发生一宗涉酒交通事故,随后交警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夏某中带回大队进一步调查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每100毫升142毫克,涉酒交通事故司机夏某中在被交警告知要带其前往医院抽血后,对交警、协警手打脚踢,并口咬现场交警的手臂。

  9。开车冲卡

  2015年10月,福田交警大队执勤交警在福田区彩田路好百年路段在处置一辆粤B号牌小型汽车违法停车时,该车驾驶员文某汉不配合执勤交警指挥,不提供证件且突然启动车辆并拖行执勤交警,随后驾车逃离交警的执法现场,并造成执勤交警受伤。

  10。顶包行为影响办案

  2015年11月,罗湖交警大队执勤交警接报警后在罗湖区沙湾路淘金山路口处理事故时,发现周某福涉嫌醉酒驾驶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后经调查发现当事人周某清提供虚假证言,顶包事故嫌疑人周某福,其行为严重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后周某清被予以行政拘留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