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今年深圳两会上,12名市人大代表就“深圳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治理”主题发起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首场专题询问。人大代表质疑饮用水水源保护不利,人居环境、水务、城管、住建局、经信委、规土委、财委等9个部门20多个相关负责人到场解答代表询问。

  深圳水源

  根据李继朝等12名市人大代表的调查,深圳人均水资源量为172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13,远低于国际500立方米的人均极度缺水临界值标准,属严重缺水城市,75%左右的用水需要从境外的东江引入。全市每年约20亿立方米用水量的约75%由该两大境外引水工程供给,其余用水量约3.5亿立方米,主要依托已划定水源保护区的35座水库本地雨水集水水源供给,包括深圳所有的大型水库。

  吐槽:饮用水被污染

  深圳1994年就通过了饮用水保护条例,中间经过了两次的修改。“这部法规,基本没有得到落实。”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说,条例通过后,一级水源保护区内陆续增加了900多家工业企业,还有旅游度假村、饭店等。近年环保督察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菜地、果园到处都是,一到了雨季,大量的污水随着雨水和地面的垃圾一起进入水库,包括种菜的,包括果树喷洒的农药、化肥和人类活动形成的垃圾,对2000多万人口饮用水造成了极大的污染。”

  李继朝希望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解释。

  人居委:深圳饮用水保持二三类水平

  “深圳的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历年都达到100%。”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刘德峰回应,深圳的饮用水水质保持在二类和三类,达到国家饮用水的标准。刘德峰说,早在1992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目前全市共划定31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总面积393.76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19.7%。

  刘德峰认为,在深圳土地资源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深圳还划出近20%的土地用于水源保护,难度非常大。他还指出:“水库基本都位于深圳的建成区。”

  对于代表提出的水库污染问题,刘德峰说,深圳人口密集,水源保护区里有大量的城中村,深圳水库、石岩水库、西丽水库等水库都建立了污水截排。刘德峰说,虽然大量的水源保护区在建成区,但是通过污水截排,基本上能够保证水库水质。

  对一级水源保护区进行隔离管理,推进雨污分流,防止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饮用水保护区。相关部门也在严格的监管执法,每年在雨季以前,都会在水源保护区内开展大规模的行动,最大程度地减少生活垃圾对水库的污染。

  询问:饮用水保护区何时取缔果场菜地?

  深圳市人大代表李咏霞表示,饮用水保护条例明确提出,在一级饮用水保护区内,禁止畜牧业活动以及水果、花卉的种植经营。

  李咏霞询问,水源保护区内的果场和菜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全部取缔?何时取缔?希望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回应:2018年回收所有一级水源保护区土地

  深圳市经信委副主任高林回应,深圳有5000亩农田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他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将农田撤出一级水源保护区。对于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的菜地、果场,市、区的相关部门都会组织检查其使用农药的情况、管理情况。

  深圳市规土委副主任王东说,全市基本农田有3万亩,这是上级划定的。深圳的用地面积非常狭小,目前的发展空间也非常有限,但是城市用地又面临压力。“现状确实有部分农田划在了水源保护区,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王东说:“确实对水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是不合理的。”王东表示,在新一轮的规划中,已经着手考虑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将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农田划分出来。“如果能够调整过来,就能够确保水资源不受污染,这是根本解决的办法。”

  “在前年年底的中央环保督察中,我们也发现一级饮用水存在不少违法建筑,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整治,去年底已经关闭100多家相关企业,拆除了部分违法建筑,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违法建筑,正在研究具体的处置方案。”刘德峰介绍,部分水库的物业还没完成征收的谈判,所以在土地还没有征收回来之前,农村和本地居民存在一些种菜养殖的情况。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深圳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所有一级水源保护区土地的征收转让。“土地回收到国家手上,就可以采取更加彻底的行动,来保护一级水源保护区。”

  深圳市治水提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龚利民说,在土地征收回来之后,水务部门将进行封闭管理,不会再出现养殖和种植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