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演出。 资料图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演出。 资料图
黄英黄英
林大叶林大叶

  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

  “音乐季体现了深圳更加包容、更加开放、面向世界的一个坦荡胸怀。”著名作曲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艺委会主任叶小纲表示。昨日下午,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也是2018深圳城市文化菜单重点项目之一。

  3月23日至4月29日,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简称音乐季)将在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等多个主要剧院举办。2018音乐季将更加多元,跨越37天,15个团组倾情演绎17场演出,是深圳建市以来一次规模空前的文艺盛举。

  据悉,2018“音乐季”由深圳市政府联合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福田区人民政府、南山区人民政府、宝安区人民政府承办,深圳市演艺交流协会执行。

  音乐季更加多元兼容并蓄

  敦煌复原乐器被奏响、沈伟原创当代舞新作《行意声》亚洲首演、伊朗经典民族音乐和立陶宛戴留斯·普劳卡斯爵士乐队……这些难得欣赏的音乐和乐团都将在音乐季期间齐聚深圳。2018音乐季是去年音乐季的升级版,共分为五大内容板块,兼顾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等不同类型的优秀音乐作品。具体包括: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将联袂钢琴大师普莱特涅夫上演交响经典;创新融合色彩鲜明,吴蛮、黄英等名家都将带来跨界融合新作;音乐风格更加多元,涵盖交响乐、交响诗、中国民乐、爵士乐等多样风格。其中伊朗艺术家将带来民族特色音乐专场《波斯之恋》等。

  3月23日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的开幕音乐会,将延续2017首届音乐季节日乐团形式。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乐手与深圳交响乐团组成“一带一路”节日交响乐团,共谱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谐共生、和睦共融。开幕音乐会将由我国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邀请华裔小提琴大师林昭亮、阿根廷班多钮手风琴大师瓦特尔·里奥斯、法国小号演奏家卢森纳·拉瑙丹·瓦莉、大都会歌剧院签约男中音王云鹏及中国著名民族声乐家雷佳、著名演员濮存昕参与,以“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及时代背景为线索。作品包括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代表作《节日序曲》,濮存昕朗诵的千古名篇《将进酒》(交响乐配乐),从多角度描绘丝路艺术全景。

  更多原创作品展现文化自信

  除了名家演绎经典作品,本届音乐季增加了许多优秀的原创作品。4月29日,音乐季将以曾受邀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担任创意策划和《画卷》篇编导、著名美籍华人舞蹈家、艺术家编舞家和导演沈伟的当代舞新作《行意声》为闭幕演出,这也是这部作品的亚洲首演。

  由世界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大型交响原创作品《鲁迅》也将在本届音乐季登陆深圳舞台。

  去年,首届音乐季中,“梅兰竹菊”音乐会一票难求,意外地成为了观众最喜爱的音乐会之一。今年,2018新版“梅兰竹菊”将由宋飞、戴亚、王中山、刘英四位顶级国乐大师携四位爱徒为观众带来民乐中最为经典的曲目以及由音乐季委约创作的民乐新作。

  打造深圳文化

  新名片的一次创举

  “音乐季为深圳打开了世界之门,激发更多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音乐回荡在这个城市的上空,让我们感受到音乐的活力对于这个城市发展的作用。”叶小纲说。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市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创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音乐季将延续首届音乐季低票价惠民的做法,在国家支持、政府主导、专业机构运营的办节模式下,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实现低票价惠民,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17场演出的定价将普遍低于市场价格,绝大多数演出场次均设置100元最低票价,最高票价控制在千元以内。

  相关链接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演出排期表

  指尖浪漫——柴可夫斯基三重奏(Tchaikovsky Trio)音乐会

  时间:4月15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京华国韵——澳门中乐团音乐会

  时间:4月21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夜莺鸣啭——黄英与米歇尔法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

  时间:4月22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叶小纲第五交响乐《鲁迅》

  时间:4月28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闭幕式——当代舞新作《行意声》

  时间:4月27日、4月29日

  地点:保利剧院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

  时间:3月23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名门风范——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普莱特涅夫音乐会

  时间:3月24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深圳骄傲——青年艺术家音乐会

  时间:3月25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波斯之恋——伊朗经典民族音乐演奏会

  时间:3月26日 地点:华夏艺术中心

  金色音波——尼可莱·德米登科钢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3月28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古今迴响”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及华阴老腔音乐会

  时间:3月30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梅兰竹菊——国乐专场

  时间:3月31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时尚律动·立陶宛——戴留斯·普劳卡斯(Dainius Pulauskas)爵士乐队

  时间:4月8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弦上经典——深圳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

  时间:4月13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加勒比摇摆——古巴自由节奏(Tiempo Libre)爵士乐队

  时间:4月14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