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上午,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深圳市政务舆情与新媒体工作交流会在市民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各部门、部分国营企事业单位共89家单位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政务舆情和新媒体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中山大学互联网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钟海帆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在会上,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金琇表示,全市各区各部门去年在舆情应对和新媒体建设工作上卓有成效,在工作方式和传播手段上也不断创新,持续讲好深圳故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网络正能量始终充沛强劲。

深圳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金琇在交流会上发言深圳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金琇在交流会上发言

  她强调,要坚持用走互联网群众路线思维做好舆情工作,既要“上网察民意”,更要“下网解民忧”。政务新媒体要深入把握“用户至上”“内容为王”等互联网思维核心要义,了解、回应、解决群众的关切和忧虑,朝着“为民、文明、法治”的网络内容建设工作目标继续迈进。

  市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蓝岸在会上发布了“2017年度深圳市政务舆情与新媒体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深圳政务微信发展的矩阵传播效果明显,总推送18425次,总发布量48813篇,阅读总量超1.64亿次,值得点赞的是75.4%的内容属原创。而一些民生服务类新媒体账号,如深圳卫计委、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宝安教育等,都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拥有大量的粉丝和传播量。

  专家钟海帆在发言时提出,政府部门的办事逻辑应不断与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要从“以人民为中心”这个高度,来认识和做好舆情与新媒体工作。

  据了解,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委、福田区委宣传部、罗湖区委宣传部、南山区委宣传部、宝安区委宣传部、龙岗区委宣传部在会上获得“2017年度舆情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滨海宝安、深圳工会和宝安教育等10家新媒体获得“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称号。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潘润华 钟鸿冰 刘庆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