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下午,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会(ESCAP)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博士(Dr.Shamshad•Akhtar)和亚太经社会委员会贸易投资创新司司长米娅·米基奇博士(Dr. Mia Mikic)莅临深圳,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访问行程,这是阿赫塔尔副秘书长自上任以来首次访问深圳。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贸易政策司亚太贸易研究和培训网络(ARTNeT)成员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会长、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天璐迎接了阿赫塔尔一行。

  阿赫塔尔副秘书长此次访问深圳,旨在加强亚太经社会秘书处和深圳各实体间的协作关系,实地察看深圳的经济发展状况,详细了解深圳的发展模式及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

  4月13日上午,在孙天璐会长的陪同下,阿赫塔尔首先来到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郭万达常务副院长盛情迎接了来宾,双方就一带一路主题进行了高层次交流。郭万达常务副院长重点介绍了深圳综研院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阿赫塔尔副秘书长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跨大洲大洋的全球举措,可以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要关注合作方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劳动力技术水平、融资与偿债能力等方面情况。双方一致认为智库的研究与咨询可与国际组织在贸易、投资、能源、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等领域深入合作。

图为走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合影图为走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合影

  随后,阿赫塔尔一行考察了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并参观了深圳湾创新广场,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利陪同考察。阿赫塔尔重点了解了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产业发展情况、入驻企业规模等情况,并仔细察看了园区建筑、创新产品以及创新广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展示的高科技产品,她对深圳湾创新广场的创新服务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了。

图为参观走访深圳湾创新广场合影图为参观走访深圳湾创新广场合影

  当天下午,阿赫塔尔一行先后走访了深圳高科技企业大疆和腾讯。在大疆,罗镇华总裁接待了阿赫塔尔并介绍了大疆在无人机开发方面的技术优势;在腾讯,公共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司晓接待并介绍了腾讯在互联网领域创新发展模式。

图为参观大疆创新科技公司无人机试飞图为参观大疆创新科技公司无人机试飞
图为参观腾讯集团合影图为参观腾讯集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