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辖区公共财政收入9102.4亿元,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二产占GDP比重保持在40%以上……1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市长陈如桂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展示了深圳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眼成绩单,同时透露了接下来一年深圳着力做的重点工作——

  关键词 1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报告摘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

  解读:深圳市人大代表金心异认为,从深圳往珠三角西岸和粤北出发,交通非常不便。此外,除了港珠澳大桥之外,香港与珠三角、乃至广东或者整个内地的陆路联系,全都是通过深圳来实现。所以,强化深圳国际交通枢纽地位,在某种意义上是强化深港都会区的国际交通枢纽地位。金心异表示,报告里提到的多个重要设施,比如深茂铁路、深肇铁路等,都是基于这个思路来设想的。

  关键词 2

  营商环境

  报告摘要: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力争达到相当于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前30名的水平。

  解读: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表示,北上广深四座城市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当属深圳,这和深圳的发展历史特点有关。40年前,深圳市从农业县开始起步,发展基础基本可忽略不计,从办特区的第一天起,通过“外引内联”,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深圳一步步靠着中央政策、市场力量成长为今天的国际大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我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着力点应该在继续按价值规律办事,继续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

  关键词 3

  科技创新

  报告摘要:加快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确保基础研究投入比例不低于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的30%。

  解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目前深圳仍面临源头创新、基础研究和战略创新的创新发展“短板”,特别是高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等制约因素。与之相对的是,香港拥有多所世界排名前列的大学,却由于产业结构和市场狭小等因素,制约了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他建议加强深港合作,共同整合科技资源,合作共建“科创双中心”。

  关键词 4

  实体经济

  报告摘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深圳标准、深圳品牌。参与或主导制定国际国内标准400项以上,新建5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解读:深圳市政协委员张耀华表示,先进制造业是深圳具有持久竞争优势的基础产业之一。当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突破、融合渗透,引发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升级,产业边界日渐模糊,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更加明显。他认为,深圳应成立一个“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助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鼓励掌握核心技术的基础工业企业将其“研发、销售和客户服务中心”集聚于深圳,近距离配套服务深圳市先进制造企业,从而在深圳建立起一个完整的高端制造生态链。该“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有助于提高服务深圳先进制造企业的水平,实现资源共享,极大节省设计、开发成本,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和降低开发风险,从根本上整体降低制造成本。另外,政府从顶层设计层面构建的激励机制,将引导更多资本和技术要素投入实体经济,助力“制造”迈向“智造”。

  关键词 5

  智慧城市

  报告摘要:率先开展5G商用试点,超前布局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全面感知体系工程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

  解读:深圳市政协委员高书林称,为避免企业信息系统各自为营、数据各为孤岛的局面,深圳应尽快实现行业大数据的资源共享,最大化发挥数据资源集成作用。一方面,政府部门应牵头做好统筹规划,邀请专家、行业协会等共同组建工作小组,形成建设规划和具体实施工作计划予以推动、落地。另一方面,应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数据系统,确保企业和平台采集的数据标准化、符合规划,便于集中管理。

  关键词 6

  区域发展

  报告摘要:推动城市一体化发展,高标准建设“城市新客厅”,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解读: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中共深圳市委决咨委委员陈蔼贫说,实施“东进战略”一定要注意产业定位的配套,避免“房地产化”,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因深圳东部涉及生态保护区,陈蔼贫认为东部未来应更多注重高科技的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将成为主流。从城市一体化及住房的角度来看,深圳市原关内地区土地资源枯竭,应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增加更多的住房。而在原关外地区,特别是东部的坪山等区,在发展过程中更应该注意产业的集聚配合,在住房的布局上要科学规划,使得产业发展与人才住房的建设都能得到合理的解决。

  关键词 7

  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报告摘要:一是高水平建设文体设施。二是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三是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四是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解读:深圳知名文化学者胡野秋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在经济体制上较早改革,建立了完善的市场机制,具有较强的金融与科技支撑,这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保障。但文化产业的创新绝非是只要有钱就可以办到的,还必须有宽松、宽容的舆论氛围和多元、包容的精神土壤。这些都是作为移民城市的整体优势。

  关键词 8

  教育医疗

  报告摘要:全年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2709亿元,其中教育、医疗支出分别增长11%、13%。

  解读: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很长一段时间,教育和医疗都是深圳的“短板”。杨勤指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来,深圳迎来新的生育高峰,随之而来的教育需求让原本紧张的教育资源更显不足,另外,深圳有大量的外来务工建设者,越来越多的建设者选择子女在深圳就读,他们也应该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教育福利。医疗方面,与广州相比,深圳的医疗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杨勤说,民生投入有增加应“点赞”,建设“幸福深圳”还需努力。

  2019年深圳小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新增就业人数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打造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

  高水平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谋划建设深港商贸旅游消费合作新平台

  全年新增国家、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载体100家以上

  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

  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2709亿元

  率先开展5G商用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