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又立功了!

  继促成宜家家居、三星公司召回缺陷产品之后,日前,深圳市消委会通过比较试验,促使日本索尼公司召回其缺陷移动电源。

  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全国首个通过商品比较试验促成缺陷产品召回的成功案例。

  2月27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26日下午,索尼公司日本总部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代表一行十人到访深圳市消委会,就其移动电源的产品质量问题当场致歉,并承诺公开召回其在中国大陆销售的4000台缺陷移动电源产品,以及在中国台湾地区销售的相关产品,免费给消费者更换新的移动电源。目前,索尼公司已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备案产品召回计划。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公告截图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公告截图

  澎湃新闻发现,27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已发布相关公告,标题为“关于免费更换移动电源的通知” (http://service.sony.com.cn/OTHER/Announcments/92727.htm)。

  该公告称,“近日,我们发现已经销售的部分索尼CP-V10B(黑色)移动电源有可能不符合中国大陆的规格要求,为此,自即日起对于涉及的范围内的产品给与免费更换。”涉事产品的序列号为“2017年11月生产:5082304~5083813;2018年 5月生产:5172081,5172090,5176981~5177482;2018年 6月生产:5199403~5201171;2018年 8月生产:5228490~5228750”。

  据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5月,该机构联合中消协、福田区消委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移动电源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索尼移动电源产品CP-V10B(5083598,2017.11)外壳不符合防火等级要求。

  2018年7月底,深圳市消委会将比较试验结果反馈给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积极敦促对方查找问题,并希望该公司以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处理此事。

  在2019年2月26日的沟通会上,索尼公司日本总部品质环境部总经理铃木直首先对深圳市消委会表示感谢,感谢市消委会开展的移动电源比较试验帮助他们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并就其产品外壳防火等级不符合的情况进行当面致歉,承诺召回。

  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前述移动电源比较试验项目充分发挥了比较试验指引消费、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