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1 日晚,深圳突降暴雨,消防指挥中心在 21 时 50 分至 23 时 50 分 2 个小时时间里,共接报涉及暴雨类警情 10 宗,共出动消防车 30 车次,出动消防员 179 人次。暴雨中共有 20 人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营救出 9 名被困人员,均无生命危险。截至 12 日上午 12 时,救援人员已搜救出 7 具遗体,另外仍有 4 人失联。目前,消防、应急、公安等部门扩大搜救范围,仍在持续搜救中。

  ▲福田侨香路救援情况。

  21 时 57 分许,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下梅林地铁站 A 出口处的下水道内有 2 名清淤工人被困,梅林消防中队火速赶往现场,成功解救 2 名被困人员。现场下水道深约 4.5 米,积水深度约 1 米,因天黑视线模糊且寸步难移,2 名工人虽暂时无生命危险但也找不到出口。管道内散发着沼气等气体恶臭味。消防救援人员经过研判,在采取安全保护措施的前提下,携带便携式照明灯、安全绳、安全腰等沿着梯子深入下水道探清被困人员所处方位。在灯光的指引下,2 名工人沿着光线相继到达下水道口,并在消防员的帮助下成功爬出井口。

  22 时 10 分,罗湖区宝安南路西湖酒店旁在建工地塌方,7 名工人被困,其中 4 人被安全救出,1 具遇难者遗体已被找到,另外 2 名人员失联。事发后,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 3 名人员被困塌方处,救援人员将救生圈绑上安全绳抛向被困人员,3 名被困人员依次被营救至安全地点。救援人员沿水流往下游搜索,在下游 500 米左右的施工缺口处,发现 1 名被困人员,救援人员随即利用竹梯,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点。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已搜救出 1 具遗体,另外 2 名人员失联。

  ▲罗湖西湖宾馆旁救援情况。

  22 时 19 分,福田区侨香路与香蜜湖路交汇处 4 人在排污沟清淤作业时被水冲走,1 人获救,目前已搜救到 3 具遗体。消防救援队伍到场后,组织 2 组人员深入涵洞进行搜救,在行进至 200 米处遇到障碍无法通行。救援人员转移至泰然九路施工点,利用橡皮艇、冲锋舟由北向南沿着河道及红树湾开展搜救。目前,3 名遇难者遗体已全部找到。

  ▲福田侨香路救援情况。

  22 时 55 分,罗湖区东湖公园爱国路路段 5 人在下水道施工时被水冲走,目前已搜救到 3 具遗体,另有 2 人失联。消防部门到达现场后,沿水流方向设置 3 个重点搜寻点,并组织 4 组人员沿河道顺流搜索。消防救援人员先后发现 3 具遗体,目前仍有 2 人失联。

  ▲罗湖区东湖公园救援情况。

  ▲罗湖东湖公园现在仍在进行地毯式搜救。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赖高第 编辑 刘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