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通讯员 粤考宣)紧张有序的评卷工作正在进行中。16日下午,记者跟随省教育考试院走访华工和华师两个评卷场。据了解,今年全省共选聘约3400名评卷教师开展评卷工作,共设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石牌两个校区)和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两个评卷点,其中,华南师范大学承担语文、数学(文科、理科)、英语、文科综合等科目的评卷工作;华南理工大学为新增评卷点,承担理科综合科目的评卷工作。

  2019年我省高考考生76.8万人,居全国第二,其中参加夏季高考考生68.5万人,试卷约270多万份。评卷工作于6月11日开始,截至16日上午12时,已评190多万份,完成总数的70%。

  评卷期间,考生答卷内容、试卷评分细则等评卷资料均列为秘密级材料,严格按照保密的有关规定强化管理,任何人不得外传。

  对在评卷工作中严重失职、造成明显错评、漏评的,对擅自更改评分细则或不按评分细则进行评卷的,对擅自泄露评卷保密内容的评卷教师,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未经省教育考试院同意,任何人不得对外宣传评卷情况和评分标准等有关信息。

  评卷过程中,实行每个考生的答卷以保密方式扫描,屏蔽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把答卷按照题目切割成若干个图片,再派送给评卷教师评。每位评卷教师只参加一个科目一道试题的评分、每一个考生的答题都由计算机随机派送给一个(两个)评卷教师评阅,避免人为干预,确保评卷公平公正。

  各学科还专门组织骨干教师对所评的试卷进行抽查和复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记分错误,同时,在评卷过程中,对于语文科作文题、英语科作文题和数学科填空题三种类型实行双评制。

  目前,评卷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将在6月22日完成。接下来,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考生成绩数据进行细致安全的核验。6月25日左右,根据招生计划安排科学划定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报省招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发布,随后组织好考生志愿填报工作和高校招生录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