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近日,一张被称是人贩子“梅姨”的照片,在微博、朋友圈广泛流传,不少网友转发此图,希望帮助寻找嫌疑人,然而,这张人像图并非官方公布。有人尝试,扫描图片右下角二维码,发现进入了“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

  今天,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像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广东警方仍在积极开展寻找其余7名儿童下落。ccser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近日,一则消息开始在深圳部分市民的朋友圈里传播,让不少家长十分紧张。消息称,“梅姨”又来深圳犯案,家里有小孩子的千万要注意。消息还附上一名样似老年妇女的照片。一些小区也挂上了“寻找梅姨”的画像,张贴在小区电梯或门口。深圳市公安局表示:“市局目前没有收到任何这方面的警情。”

  相关链接:“梅姨”到底是谁?为什么受到广泛关注?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2005年1月4日,刚满1周岁的男孩申某在广州增城一出租屋内被抢。2016年,5名“人贩子”陆续落网,经过广州警方查明,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人贩子”先后拐卖9名男童,都是通过“梅姨”找到买家。

  目前,被拐小孩已经找到2名,广东省公安部门正在加紧,对其他被拐孩子的寻找工作,同时全力侦查人贩“梅姨”的下落。作为这一系列案件的关键中间人“梅姨”,其身份至今未能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