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疾控中心和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登上“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对全体乘客和船员逐一排查。深圳市疾控中心和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登上“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对全体乘客和船员逐一排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健阳 文灿 通讯员 深卫信)备受关注的邮轮“歌诗达·威尼斯号”上的游客情况如何?记者从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邮轮“歌诗达·威尼斯号”于1月21日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出发赴越南进行六天五夜往返航程,原定于26日到达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船上有旅客4973名、船员1249名,其中湖北籍旅客414名,13例有“发热史”乘客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

  对于这一情况,广东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夜落实批示精神,亲自部署落实。市政府立即制定相关处置工作方案并全面做细做实,按照有关要求采取断然措施,在现场设立指挥部,确保不扩散、不传播,妥善安排相关人员,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在市委、市政府指挥下,南山区委区政府、市卫健委、市文体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海关、边检、蛇口邮轮母港、邮轮公司等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启动应急预案。鉴于船上人员多、空间密闭等情况,决定该邮轮乘客不下船,由专业人员登船进行排查检测。

  1月26日早上7时,深圳市疾控中心和海关检验检疫人员乘摆渡船登上邮轮,对全体乘客和船员逐一测量体温并进行筛查,共筛查出4例发热病例,均为女性,其中包括3名儿童。此外,早前邮轮公司申报有9人在船上曾经出现发热,登船的专业人员现场测量其体温,发现9人体温已正常。

  专业人员随后对4例发热病例和9例曾发热病例进行采样,并立即将13份样本送至深圳市疾控中心和南山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13份送检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经过排查,船上4973名游客中,有武汉旅游史、居住史和接触史的人员为148人,这148名旅客按规定将进行医学观察。26日晚,应急处置工作组组织乘客有序下船。

  原计划今天准备登船出游的5155人全部取消了航程并实现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