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郑健阳 文灿  通讯员 深卫信  图/李博

  经专家组会诊,2月3日下午,深圳再有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至此,深圳累计有10名确诊患者出院。

  他们分别是,42岁男性患者,长住佛山,1月5日由佛山前往武汉工作,1月17日返回佛山,1月21日来深探亲,当晚因咳嗽3天、发热半天入院就诊;51岁男性患者,长住武汉,1月6日出现肌肉酸痛、乏力、咳嗽、嗅觉减弱等症状,于当地私人诊所就诊,1月16日从武汉到深圳后,因部分症状未缓解,于17日入院就诊;64岁女性患者,长住武汉,1月4日出现咽痛、咳嗽及发热症状于当地就诊,1月15日来深,19日入院就诊;39岁女性患者,长住深圳福田,1月11日携母亲及子女至武汉,1月18日返深,1月20日起出现流涕、鼻塞症状,1月23日入院就诊;62岁男性患者,长住湖北黄冈,1月19日出现咳嗽症状,1月22日由黄冈至深圳并出现发热症状,1月23日入院就诊。

  经过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护团队的全力救治,5名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明显好转,肺部病灶较入院时明显吸收好转。

  深圳市疾控中心先后进行2次检测,5名患者的病毒核酸结果均转为阴性,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表示,患者体内已不存在新型冠状病毒,也就不具有传染性。2月3日,专家组会诊确认上述5名患者已达到出院指征,患者出院后还需定期随访。

  第6位患者带着“胜利的笑容”走出来

  战胜病毒,这件事很重要

  下午2时30分许,深圳第6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走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诊疗大楼,他向众人挥了挥手。虽然戴着口罩,但仍能看出他脸上的笑容。

  这位患者籍贯潮州,今年42岁,常居佛山,在武汉工作,每个月回一趟佛山。他在回佛山之前就在武汉,但是当时,武汉人并未担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家照常生活。他离开武汉前参加公司年会,喝醉了酒。他觉得自己应该就是在那段时间里身体免疫力下降才被传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的。

  17号,他从武汉回到佛山,21日来深圳探亲,越发觉得身体不太舒服,一测体温才发现自己发烧了,当下马上开车来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经测试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他坦言,因为他比较年轻,在治疗期间,医护人员也一直鼓励他保持良好的心态,治疗的环境也很轻松,所以他在恢复上也比较快。在这段时间里,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医生也相信自己。痊愈出院后,他也要关注自己的健康,戒烟戒酒,加强锻炼,增强自己的免疫力。

  我最欣慰的是没有感染其他人

  痊愈出院后,这位患者表示,他这段时间也不会外出,还要继续居家医学观察。在发现自己身体不舒服后,他很主动地进行自我隔离,直至到医院就诊。在确诊后,他的家人也被安排到定点位置进行医学观察,从目前来看,他的家人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他想和市民说,千万不要恐慌,如果感觉身体有问题,尽量不要跟其他人接触影响到其他人,应到医院就诊。“我最欣慰的是,我没有感染到其他人。”

  在离开医院时,患者和医生护士们合影,他能叫出很多护士的名字。住院期间,他看到医护人员的忙碌和辛苦,从内心感谢他们。“这段时间都是他们在鼓励我,让我要乐观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