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刘柏辉

  9月1日凌晨,深圳海关开展“使命2020-12”专项行动,出动660名警力,分别在深圳、惠州、汕尾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钻石300余颗以及手机、电脑、账册等物证一批,经初步查证,案值逾30亿元。

  据悉,此次行动为海关总署“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的组成部分。当日,海关总署组织深圳、上海、杭州、北京、哈尔滨、南京、厦门、武汉、广州、成都等10个直属海关,联合多地公安机关,共出动1000余名警力,分成210余个行动组,在深圳、上海、杭州等20余个城市开展“8.04”打击钻石走私集中收网行动。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1名,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钻石2520余颗、碎钻4000余克拉、镶钻首饰158件以及手机、电脑、账册等物证一批。经初步查证,涉案团伙自2015年至今涉嫌走私钻石案值高达38.8亿元。

  “水客”走私链条浮出水面

  2019年5月,深圳海关接获线索,一个“水客”走私团伙在深圳各口岸频繁活动,走私嫌疑较大,缉私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情报经营。经过长期的数据分析和跟踪摸查,海关缉私人员逐渐掌握了一个集境外采购、“水客”通关、境内销售的走私链条。

  该走私链条涵盖境外订货、“水客”走私通关、境内收货加工销售等环节。即国内货主团伙向境外多家钻石供应商订购钻石,然后向揽货团伙、通关团伙发取货单,揽货团伙、通关团伙凭取货单在香港取货后,通过“水客”、粤港两地牌小车乘客以人身藏匿、粤港两地牌货车藏匿等方式,利用深圳便捷的通关条件,趁着浑水摸鱼将钻石走私入境,再将货物直接交付货主,或通过快递物流方式送达国内其他货主。

  9月1日凌晨,查缉时机成熟,在海关总署的指挥部署下,深圳海关果断开展收网行动。

  团伙作案手法隐蔽,疫情防控期间仍走私不断

  缉私人员向记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揽货、通关团伙主要通过“水客”、粤港两地牌小车乘客以人身藏匿、行李绑藏等方式走私入境;新冠肺炎爆发后,由于受深港两地多个口岸暂停客运服务影响,团伙走私渠道从旅检转移到货运,通过粤港两地牌货车藏匿方式走私入境。

  “钻石价值高、体积小,走私隐蔽性很强,走私钻石的“水客”也并不会像其他“水客”一样拎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包,甚至完全不带行李,上百颗钻石揣兜里即打算蒙混通关,现场打击难度很大”,缉私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作为我国最主要的钻石加工生产基地之一,钻石交易量占全国的80%以上,集中了近2000家钻石设计加工企业。对此,深圳海关下一步将协同地方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钻石行业相关企业依法经营、规范运作的法制引导,推动钻石设计加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协力进一步规范深圳市钻石经营和交易秩序。同时,海关也提醒广大民众,切勿贪图蝇头小利,替人带货走私以身试法,后果将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