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10月1日,在青岛举行的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云达标赛结束了五个决赛项目争夺,深圳市体工大队游泳队优秀健儿汤幕涵如脱缰黑马,力摘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此前的9月29日,她还获得了女子1500米自由泳银牌。本次赛事,汤幕涵不仅获得了个人全国冠军赛的首枚金牌,且此两项比赛成绩均达奥运会A标,创下了广东省游泳队女子中长距离比赛的历史最佳,填补了广东游泳在女子中长距离项目的空白。

  女子400米自由泳,汤幕涵预赛时就游出了4分6秒23的好成绩,突破女子400米自由泳奥运会A标,一时备受瞩目,成为了该项目比赛夺金的大热门。决赛枪响,汤幕涵率先发力,100米以59秒47领先,半程以2分01秒62领先。之后的她,一骑绝尘,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最终以4分07秒04的成绩夺冠,第二名的河北小将马永慧落后其三秒开外。

  女子1500米自由泳,河北的张可和深圳的汤幕涵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双方你追我赶,场面气氛紧张而刺激。曾获得过2019年全国二青会女子1500自由泳冠军的汤幕涵,一开始便与张可陷入了胶着状态,半程张可以8分08秒89排名第一,汤幕涵落后0.89秒。1000米处张可继续以10分52秒64领先,进入最后的500米,双方都进入了全力的冲刺阶段,最终张可以16分13秒26获得冠军,汤幕涵以16分14秒67获得亚军,超奥运A标,获得了个人1500米项目的最好成绩。

  为了积极备战全国游泳冠军赛,深圳市体工大队队部领导高度重视,拨出专项经费安排汤幕涵6月份去青海多巴国家高原基地训练,8月份去山西吕梁亚高原训练。教练杨立平还针对其身体素质和技术特点,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恶补其体能短板,帮助汤幕涵在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发挥出最好的状态。“汤幕涵意志顽强,耐力好,特别适宜游中长距离,希望她能入选奥运,在更高的平台上为国争光。”深圳市体工大队游泳队教练杨立平说。

  据悉,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于9月26日至10月2日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为期7天,比赛共吸引了24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名运动员参赛。本次比赛,相约青岛,剑指东京,成绩将作为运动员明年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重要依据。

  2003年出生的汤幕涵年龄小,成长空间大,身高1.80米,特别敢拼善战勇胜,是广东省游泳队建队以来在中长距离方面成绩最好的队员。女子400米自由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都是奥运会、全运会必赛项目,汤幕涵极强的兼项能力,对其入选奥运会大有裨益。

  2013年,深圳市体工大队与广东省游泳队开始了联合办队模式的探索,经过7年以来的不断总结改进,深圳市体工大队的游泳健儿多次在全国冠军赛斩获奖牌,联合办队模式成效显著。“我们始终秉承着‘省队的标准,干市队的事’的理念,今后将一如既往地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培养出更多全国知名的游泳尖兵。”深圳市体工大队大队长夏哲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