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中心广场主题为“扬帆正当时”绿雕。市民中心广场主题为“扬帆正当时”绿雕。
在深南大道竹子林路段,主题为“团结向上谋发展”的绿雕抢眼且富有寓意。在深南大道竹子林路段,主题为“团结向上谋发展”的绿雕抢眼且富有寓意。
深圳湾口岸“同心共圆中国梦”绿雕作品。深圳湾口岸“同心共圆中国梦”绿雕作品。
大沙河公园“绿水青山”大型绿雕夜景。大沙河公园“绿水青山”大型绿雕夜景。

  金秋十月,深圳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在全市重点区域、重要路段设置绿雕花雕、花境花景,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其中“扬帆正当时”“团结向上谋发展”“同心共圆中国梦”“绿水青山”系列主题绿雕更是寓意深远。

  据悉,该系列大型主题绿雕,是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领衔指导设计。走在深圳的街头,不经意间就能欣赏到大师级绿色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在国庆期间甫一亮相,就因其艺术美感及主题所蕴含的深刻寓意给市民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拍照“打卡”热点。

  扬帆正当时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在市民中心广场,市民游客纷纷在主题为“扬帆正当时”的绿雕前合影。这一绿雕表现的是深圳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扬起风帆,破浪前行的景象。五个浪头象征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这一绿雕不仅表达了深圳在全新的历史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信心,也呼应了深圳的海洋文化特征和创新创业特质。由深到浅的蓝色亚克力,是雄壮的海浪;银色波浪形的花池和蓝、白、紫色为主的花带花境,是波涛和点点浪花;上面金色的风帆,正乘风破浪前行。

  夜晚的市民中心广场,少年们踩着滑板路过,不时有散步的人们在绿雕前拍照。“这个绿雕的涵义一目了然,就是象征我们要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前进。另外,我觉得还包含了一帆风顺的意思。”趁着凉爽的秋夜散步的市民张岚表示。

  团结向上谋发展

  在深南大道竹子林路段中间绿化带上,主题为“团结向上谋发展”的绿雕抢眼且富有寓意。深南大道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主干道,串联起深圳罗湖、福田、南山区最繁华地段,堪称深圳改革开放的窗口。这组以芝麻开花节节高,葵花朵朵向太阳为主题的城市绿雕作品,营造出节日热烈而又喜庆的气氛,彰显深圳朝气勃勃的城市发展新气象,表达对祖国蒸蒸日上的美好祝愿。

  到了夜晚,灯光设计使得这组绿雕的特点更加突出,和两边的车流、不远处的高楼大厦夜景交相呼应,构成了现代城市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花立柱上安装的呼吸灯表现着生命的律动,同时也模仿萤火虫效果,营造自然和谐的氛围;向日葵采用投光灯集中打亮,金黄色的花朵开得愈发热烈,给人留下蓬勃向上的深刻印象。

  同心共圆中国梦

  “同心共圆中国梦”绿雕作品坐落在深圳湾口岸,这里连接香港与深圳。

  作品采用多个色彩缤纷的圆环围合成一个直径10米的巨大的圆形花雕,寓意深港两地人民同心共圆中国梦。红橙蓝绿紫等不同色彩的圆环代表着深港两地多元融合以及绿色的发展理念,环环相连的造型语言则表达了深圳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造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与世界紧密相连的开放格局。圆环下的蓝紫粉色的花带象征着两地的海洋文化特色。

  绿水青山

  在大沙河公园正门,主题为“绿水青山”的大型绿雕以相映成趣的山水造型,体现着“公园之城”深圳在创造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世界奇迹之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美好生态环境的绿色发展理念。

  作品采用传统绿雕表现形式与现代灯光科技相结合,体现绿水青山、白云飞鸟、萤火飞舞的诗意人居环境。红草、绿草、白草、佛甲草等扦插出抽象立体的群山轮廓,夜景灯光采用LED帕灯、4色水纹灯、激光繁星灯等编程设置,交替呈现金山、银山以及波光粼粼的动感波纹。

  除此之外,深圳园林绿化部门还在深南路、滨河路、北环路等全市一些重点路段布置一系列的花境花景。(陈龙辉 陈心彤/文 陈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