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王旭

  10月3日晚上,深圳一名男子徒步三水线,因迷路受困金龟山石牙头,坪山公安分局石井派出所联合石井街道应急分队、金龟社区,共出动20余名救援人员,经过两个小时的爬涉,将男子成功救出。

  当天晚上20时许,石井派出所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警察同志,我户外爬山迷路了,请问金龟山上有无老虎、野猪等动物,要是没有,我就在山里过夜,明天再寻路下山路……”接到男子的电话,接警员哭笑不得。

  实际情况是,金龟山上并无老虎、野猪等大型动物,但是山里夜间寒冷、蚊虫甚多,何况男子又没有带齐帐篷等装备,身上除了半瓶水再无其他食物,在山里过夜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

  接警员迅速将情况向值班所领导喻亚特进行了汇报,喻亚特马上又将情况向石井街道进行了汇报,同时组织值班民警乐利民、辅警刘理想、邹贤中、严羽5名警力赶赴金龟社区。

  到了现场后,石井派出所与街道应急分队和金龟社区的救援力量汇合,通过男子描述和经纬度查看定位研判男子位于石牙头,随后,联合救援队伍打着强光手电展开救援。通往石牙头的路径狭窄,树木葱茏,且石头遍布,山路陡峭难行,不一小心还容易摔倒。大家相互鼓励,历经一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受困男子。

  据了解,男子姓谭,在宝安区工作,居住在南山区蛇口街道,他上午10时许独自一人从惠阳小桂上山,行走一天来到了石牙头,由于天色已晚,弄不清下山的方向,想在山里住一晚,又怕有老虎和野猪等大型动物,于是报警咨询。

  谭先生行走一天,体力早已透支,大家护送着他一步一步下山,历经一个小时,安全将他送到山脚。因为谭先生居住的蛇口距离坪山太远,夜间回去也没有了公交车,大家又用车将其送至山下的酒店登记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