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近日通报了2020年第二季度深圳驾培市场发展状况。数据显示,二季度深圳驾培机构教练车、训练场都有所增长,学员招生情况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驾培产能利用率仍受到疫情限制。总体上,深圳驾培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情况。

  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深圳39家驾培机构共有6165辆在用教练车,7055名教练员,拥有驾培训练场435处,总面积约232.67万平方米。与一季度末相比,教练车数量和驾培场地面积分别环比增长了2.2%和1.6%。全市驾培训练场,按面积来算,三成以上分布在龙岗,其次是宝安,也超过了两成。

  以二季度末深圳教练车数量测算,目前深圳驾培市场年度培训能力为43.16万人,每季度培训能力为10.79万人。受考试场地的限制,驾考能力主要由科目二和科目三决定。按照两者中考试能力更小的科目三核算,全市年度驾考考试能力约为67.5万人次。

  市交通运输局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缓解,二季度驾培行业的培训工作已逐渐恢复正常,新学员招收数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该季度共受理新学员10.69万名,较上一季度上升365.54%,较去年同期增加9.54%。为防范扎堆考试不利于疫情防控,5月初恢复驾考后,每考场每场次考试人数限制在最大考试能力的1/3左右。从实际考试情况来看,二季度各科目考试总人次为21万余人,仅为去年同期考试人次的36.08%。二季度,驾考总合格率为70.86%,较去年同期降低了3.51个百分点。

  交通部门表示,受疫情影响,深圳市二季度驾培产能利用率仅为43%,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降低。综合深圳市新增常住人口数、行业培训能力、考试能力和近5年招生量等多种因素分析,短期内深圳驾培市场需求增长潜力有限,深圳市驾培市场将长期处于供给大于需求的状态。并提醒拟在深从事驾培经营的投资者以及拟扩大规模的经营者,应严密论证、客观评估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