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财经 大鹏展翅 王建明漫画财经 大鹏展翅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受益于政策利好刺激,深圳本地股12日大涨。截至收盘,板块逾九成个股上涨,其中11只深圳本地股涨停,珈伟新能、蓝海华腾、欣锐科技、四方精创、建科院、英可瑞、友讯达等7只创业板个股更是收出了20%的涨停板。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方案从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强化保障措施等7方面做了规划。

  记者注意到,方案有较大篇幅提到金融市场改革创新。如方案提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等。

  业内普遍认为,综改实施方案的出台利好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日,深圳本地A股上市公司数量累计达323家,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深圳上市公司数量、市值、净利均超过上海,市值稳居全国第二。此外,深圳还有上百家公司在港股、美股等海外市场上市。

  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行业公司家数占比约四成,高居榜首;其次是工业、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医疗保健、地产、金融等。从市值来看,金融和信息技术位居前两位,这充分反映了深圳经济“科技+金融”双轮驱动的显著特征。市值最大的两家深圳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深圳A股上市公司数量多、质地好,得益于深圳支持创新的环境。深圳在金融改革和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面,方案将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改革,未来深圳将起到先行示范区作用,如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上市等。”

  中信证券政策研究首席分析师杨帆预计,伴随系统集成式改革加速,深圳将在五个方面“敢为天下先”,为我国后续改革探索做出表率:一是创新驱动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二是加速资本市场改革和金融开放;三是弥补土地利用和公共服务短板;四是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

  平安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杨侃表示,方案从要素市场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建议关注具备充足湾区土储的深圳建工资源整合平台天健集团、深圳及大湾区土储、旧改资源充足的龙光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