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受多重利好消息刺激,数字货币板块12日大涨。其中,深圳本地数字货币概念股表现最为活跃。截至收盘,深圳本地股四方精创、神州信息涨停,天源迪科、国民技术、银之杰均大涨逾10%;此外,新国都、长亮科技大涨近10%。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提出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11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中国金融》撰文称,要加快中央银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可控试点,保障支付安全。推动征信市场和信用评级规范发展。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及其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拓展金融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弥合数字鸿沟,提升运行效率与监管效能。

  记者注意到,早在两会期间央行行长易纲就曾表示,数字货币会“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如今,深圳终于率先落地。

  近日,深圳市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获得红包者可在罗湖区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进行无门槛消费。根据活动规则,10月11日8时-9时,活动主办方对预约登记结果进行了摇号抽签并确定了中签名单,5万名中签个人全部抽出。

  这是数字人民币在国内的首次公开大范围测试,也意味着中国数字货币再度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华西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刘泽晶表示,结合当前数字货币钱包的试点测试进程来看,现阶段应关注头部银行IT厂商,兼具银行侧IT改造的确定性与数字货币钱包场景运行的想象空间,建议重点关注宇信科技、长亮科技、高伟达,其他受益厂商包括神州信息、科蓝软件等。刘泽晶认为,在罗湖区商户的改造引领下,下游金融机具厂商也将在后续迎来大规模改造机遇,广电运通、新大陆、新国都、优博讯等均有望受益。而在上游密码厂商领域,格尔软件、数字认证、卫士通等相对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