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湿巾测评项目工作现场。婴幼儿湿巾测评项目工作现场。
婴幼儿湿巾主观总评星级表(同一星级排名不分先后)婴幼儿湿巾主观总评星级表(同一星级排名不分先后)

  当前,新冠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中国持续严防死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中国近7亿人次的出行、探亲、访友,表明了中国社会对疫情防控的信心,也让世界看到中国抗疫成绩和中国力量。

  受疫情影响,海外消费回流,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实现升级与变革,消费者的国货消费意识逐步觉醒。而中国品牌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新国货崛起”等概念正在成为当下消费市场热议的话题。许多企业看到国内市场的潜力,开始出口转内销,加大自主品牌建设的力度,并搭上电商平台的“快车”,以加快“新国货”品牌崛起的速度,促进国内消费升级。

  近年来,国内湿巾市场迅速增长,湿巾也迎来更细化的消费诉求,其中,婴幼儿湿巾的市场销量呈一路飙升。在母婴市场,国货婴幼儿湿巾在本土市场的热度也在不断增加,电商直播带货更是把无数国产品牌湿巾数字化销售推向新的高度。

  近日,为了解婴幼儿湿巾行业整体质量状况,帮助消费者了解市场上婴幼儿湿巾的质量和安全情况,深圳市质量协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市面上15款国产和进口婴幼儿品牌湿巾进行了对比测评。结果显示,在15款婴幼儿湿巾中,5款总体表现优异,被评为五星,受到好评,分别是:子初米胚芽、子初山茶、贝亲、NUK和润本。

  据了解,本次测评主要针对消费者,特别是宝妈们关注的微生物指标(如: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等)、化学安全性(如pH值、可迁移荧光增白剂、甲醛、甲基异噻唑啉酮等)以及主观体验(开口设计、感官感受和使用体验)等方面,对15款婴幼儿湿巾展开客观检测和主观测评。

  关键数据PK

  国产湿巾表现亮眼不输进口品牌

  新国货崛起的背后,有一大不可忽视的基础性变化——在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中,以“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父母消费者正在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具备了较高的教育程度、较好的物质条件以及在育儿诉求上的个性化体现,不断刺激着中国湿巾市场的消费升级。90后新生代父母对品牌的认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一味迷信进口品牌,而是更看重产品品质本身,这也促使一些优秀的国产湿巾品牌凭借自身实力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拥有了与进口品牌一较高下的能力。

  在本次测评中,深圳市质量协会选取了15款关注度高、销量较好的国产和进口婴幼儿湿巾(手口湿巾),包括:子初、贝亲、润本、全棉时代、可优比、NUK、强生、怡恩贝、青蛙王子、碧C、AVENT、十月结晶、小浣熊等,针对微生物指标、pH值、荧光剂等方面进行衡量。

  经测试,本次测评的15款样品均通过微生物测试,均未检出可迁移荧光增白剂和甲醛、甲基异噻唑啉酮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等防腐剂;而且15款样品的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的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所有测试样品的细菌菌落总数和真菌菌落总数的检出值均在20cfu/g以内,远远小于标准限值200cfu/g和100cfu/g,微生物指标检测结果整体表现优秀。其中,子初米胚芽、子初山茶、和润本等三款国货品牌产品与贝亲、NUK等两大国际品牌并驾齐驱,同获最高5星评级。

  子初米胚芽等五款产品获得五星使用体验好评

  不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品牌湿巾,宝爸宝妈们在给宝宝挑选的时候,不仅要看材质成分,使用体验也是重点关注的指标。在前期的调研中,有宝妈表示:湿巾纸给宝宝擦拭十分便捷,但开封之后湿巾变“干巾”,甚至在使用过程中还有起毛拉丝现象,影响观感和使用体验,不敢给小宝宝用。

  面对这些情况,深圳市质量协会为了更好地帮助消费者了解婴幼儿湿巾的品质、使用体验感知等情况,本次测试围绕15款样品的开口设计、湿巾感官感受和使用体验等三个维度展开了主观测评。

  测试过程中,测评官模拟宝妈在手忙脚乱的情况下,迅速打开包装,抽出湿巾,然后重新关闭包装的使用情景,并由此考察15款样品开口设计的便利性、防连抽性和密封性。其中开口设计的便利性,检验了样品在使用过程中是否能一次性顺利打开,封口开启体验是否顺畅方便;在防连抽性检验中,湿巾在抽取使用过程中是否粘连带出下一张湿巾,以免导致包装内湿巾受细菌等微生物污染;在开口处的密封性检验,则主要考察湿巾抽出后包装封口是否能起到保护作用,使包装内剩余湿巾免受外界污染同时也防止湿巾水分过快挥发,避免“湿巾”变“脏巾”“干巾”。

  测试结果,包括子初米胚芽、怡恩贝、碧C等在内的三款品牌样品从其他样品中脱颖而出,其开口便利性、防连抽性和密封性测评综合得分排名位列前三。除此之外,在抗拉性、清洁力、柔软度及包装颜值等多方面的综合测评中,子初米胚芽和子初山茶两款产品均呈现了各自的优势。

  不盲从 成就国货之光 国货品牌壮大成趋势

  曾经,以“中国制造”闻名于世界的我们,几乎拥有着全球的加工贸易订单。“低成本、高质量”是我们的名片,“Made in China”是世界对于我们的印象。当我们在日复一日的制造中淬炼了匠气,在千篇一律的过程中凝聚了匠心,“中国制造”终于涅槃重生,蜕变为“中国质量”再次崛起。如果说曾经的“中国制造”,是成就今日的基石,那么如今的“中国质量”,便是我们交于世界的全新名片。而在无数中国匠心品牌的努力之下,沉睡了多年的东方美学也终于能够凝聚于“中国质量”之中,再度以闪耀的姿态惊艳世界。

  近年来,国货以刷屏的姿态重回大众视野,又再次成为品牌们抢滩的市场,中国汉字成为了最酷的“LOGO”,中国制造更有品质,中国设计更有韵味了。中国的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在他们成长的阶段,中国的文化魅力得到了更好的传播。2020年国货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国货商品消费同比增幅较大,在众多品类中国货已成为消费首选,而国货消费人群也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人贡献了国货消费的半壁江山。

  当下国产湿巾的市场整体份额在不断上涨,一方面,产品质量稳定、口碑佳、品牌营销创新、渠道打法得当,越来越多的国产湿巾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另一方面,从业素质的提升与整体供应链能力的升级,在湿巾行业加剧洗牌的当下,国产品牌不断崛起与壮大俨然已成一种趋势。

  深圳市质量协会表示,在本次15款湿巾样品检测中,经客观与主观双向测评,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品质相当,同获高级星评。当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变化也将反向推动国货品牌进行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企业需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跟随潮流,不断提升产品迭代能力,针对不同人群提供更细致的个性化产品服务,通过产品年轻化、生产定制化,去应对消费群体变迁和消费需求升级。相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具备创新标识的国货新产品深受年轻一代的追捧。(林秀君)

  (声明: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不构成对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