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志愿者在守护交通安全。大鹏新区志愿者在守护交通安全。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妍 文/图)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在大鹏新区各主要路口、公交站点、景点景区都能看到由交警的荧光黄背心与志愿者“红马甲”相映的身影。他们是一群活跃在大鹏新区的“马路天使”,守护着辖区居民与游客的出行安全。在新区上下与“马路天使”、辖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0年8月底,新区已27次位列全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第一,并且多次刷新交通文明指数的最高分。

  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新区高度重视,将“创文”升级为“创城”,突出党建引领、重点攻坚、全面动员,以“一张大图表、十个重点领域、十大长效机制”为作战图,系统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分离打造深圳城市文明典范的“大鹏样板”。

  自2017年来,“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者从最初的50人已发展到逾400人,每天在10余个重要交通路口开展常态性服务,服务人次达到50000人,服务总时长近10万小时,该项目获得了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马路天使”在组织管理上创新建立了“交警+志愿者”路长制,规定一条道路设置一名交警路长和一名志愿者路长,按照“巡查、反馈、协调、督查”闭环式的工作方法,实施“三问五看”行动。为进一步激活组织的自我管理能力,新区在2019年9月期间还组织成立了大鹏新区“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葵涌、大鹏、南澳分队,首批“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队长、路长共18名成员获颁发聘任证书,并结合《大鹏新区马路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制度》《大鹏新区马路天使志愿者服务队路长制制度》相关创新制度,为这队伍的规范化运作提供制度保障。

  如何从“让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是开展志愿者工作的难点之一。为解决这个问题,新区群团工作部召集了新区义工联、“马路天使”项目等有关人员设立了“马路天使”议事会,该议事会以推进“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转型升级,探索社会化运作新模式为目标,定期研究讨论工作开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从而促进队伍的有效管理,确保高质量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持续运作。

  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目前,新区的“马路天使”已衍生“马路精灵”亲子志愿服务队,搭建了“文明交通大家论”平台及线上“公共文明随手拍”平台、公共文明微信群、QQ群等,对问题进行快发现、快协调、快处置,鼓励居民就城市交通文明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