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市民在参观“深海一号”的控制室。昨日下午市民在参观“深海一号”的控制室。
“天鲲号”英姿。“天鲲号”英姿。

  【深圳商报讯】(记者 苑伟斌/文 钟华登/图)10月13日,“深海一号”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和“天鲲号”自航绞吸船靠泊深圳蛇口邮轮母港。“深海一号”船刚刚顺利完成2020年度南海专项设备海试第一航段。

  两船将于10月14日至18日举办公众日开放活动,其中,“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公众开放时间为10月14日至17日,“天鲲号”公众开放时间为10月14日至18日。公众开放分陆域和两船两区域。陆域部分主要展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科考能力加速发展的实力。两船部分主要是按参观路线登船参观“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天鲲号”。

  记者了解到,“深海一号”是我国首艘按照绿色化、信息化、模块化、便捷化、舒适化和国际化原则自主设计建造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用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船长90.2米,型宽16.8米,续航力超过14000海里,具有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

  经过4年海试,于2012年7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一举使我国成为继美、俄、法、日后第5个拥有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实现了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天鲲号”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0KW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重型自航绞吸船关键技术的突破,填补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使我国挖泥船设计和建造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它的泥泵输送功率达到17000千瓦,能力居世界前列,是全球疏浚市场最有竞争力的重型装备。“天鲲号”装备了强大的挖掘系统和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可实现自动挖泥、监控及无人操控,适用于沿海及深远海港口航道疏浚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