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杨凡锐

  今日的深圳蛇口已从当初的小渔村,华丽转型成为国际化大社区。在这里能领略深圳本土文化精髓,这里曾吹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口号,更是响起中国改革开放“开山炮”的地方。

  家住蛇口海上世界附近的Ken Law(中文名:罗君),是一名扎根在蛇口的新加坡人。在蛇口居住了8年的他,与朋友合伙创办了一家公司,自己也定居在这里。

  罗君告诉记者,他深深感受到蛇口的变化,也领略到蛇口这一创业沃土的优势。10年前,刚来到深圳,他就深深感受到这片热土所蕴藏的商机。经多方考量,他最终选择在蛇口与朋友一同创业。他创办的贸易公司,也获得过相关的政策扶持。公司主要业务是将深圳本地的网红产品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在蛇口定居了这么长时间,也被蛇口的包容性及多元文化深深吸引着。在这,生活、娱乐、购物都非常便捷,出门只带手机就够了。”罗君竖起大拇指赞许道。在蛇口安家的外籍人士几乎都在用微信,他们还自发建立了“新加坡人在蛇口”微信群。闲谈时,不一会就能见到他与居住在这的外籍人士打招呼,在他的言谈中能感受到他在蛇口生活得很惬意。

  蛇口毗邻香港,交通方便,设施完善,包容性强。国际化的蛇口,长期居住着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和跨国企业高管。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都看中了深圳这片土地的商业氛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到蛇口创业、安家。

  在蛇口担任西餐厅主厨的Michela(中文名:米拉)来自意大利,来深前曾在法国、日本等地生活工作。2018年,她同男朋友一起到深圳蛇口。“我在这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带给年轻人的机会与机遇。也在这座城市感受到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