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深圳湾口岸的南山区跨境货车配套停车场。位于深圳湾口岸的南山区跨境货车配套停车场。
夜间工作人员指挥车辆进入停车场。夜间工作人员指挥车辆进入停车场。
工作人员对跨境司机入住的服务驿站客房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对跨境司机入住的服务驿站客房进行消毒。

  深圳湾口岸是深港间正常开放的陆路通道,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成立南山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工作专班为深圳严防疫情输入筑上一道安心屏障。跨境货车司机出入境频繁、人数多、接触广,是目前疫情防控的重要风险对象。

  南山区境外工作专班坚决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境外工作专班)对跨境货车司机的防控要求,全方位落实跨境司机全流程闭环管理,以24小时真情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供应香港生产生活物资稳定供应,守护供港“绿色生命线”。南山区跨境司机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广东省市领导多次前来检查,均予以高度评价。

  精细防控

  全面落实闭环管理

  南山区牢牢守住“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原则,密织疫情防控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深港两地的跨境货车运输在保障深港经济发展的同时,在香港民生保障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跨境货车运输线相当于香港市民的“绿色生命线”。

  自3月中旬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后,深港跨境货车通关量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为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又保障香港正常生产生活大局,南山区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境外工作专班)要求,从严实施名单管理、社区管理、闭环管理等措施,保障跨境司机和市民的身体健康,保障跨境司机高效便捷作业,将“两难”变“两全”。

  今年8月初,香港疫情形势变化,深港跨境司机防控政策调整,跨境货车(司机)需全面落实闭环管理。跨境货车均装有GPS定位系统和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入境前需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填报运输作业信息;跨境司机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点对点运输作业;跨境运输作业全程沿线的高速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物流园区、查验场站、维修厂、停车场以及其他交通节点,实施定点管理,设置专用服务设施和指引,明确防护要求。政府还为需在内地过夜的司机和货车提供免费(优惠收费)的专用司机服务驿站和停车场。

  南山担当

  全力确保措施落地

  每日,跨境司机驾驶货车陆续开进南山区指定的跨境货车专用停车场“深圳湾口岸消防一道停车场”,按规定测量体温、使用“粤康码”等系统申报、登记,然后乘坐转运专车前往驿站入住。

  “跨境货车司机的健康管理是当前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其管理效果直接关系到我市疫情防控大局。”南山区境外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李昭志介绍,南山区高度重视,专门征用了2家跨境司机服务驿站,多方寻找场地建设了跨境司机专用停车场(接驳点),协调2辆24小时公交运力专门用于跨境司机在驿站和停车场之间的转运工作,安排2辆商务车24小时专门接送因特殊情况无法驾驶货车到达指定停车场的跨境货车司机,确保闭环管理“无漏洞”。

  深圳湾口岸消防一道停车场可接收货车50余辆,设置了“跨境货车司机临时休息区”“跨境货车司机专用厕所”“往返车辆停靠点”和“应急隔离点”等设施设备,工作人员三班倒,24小时值守服务。李昭志说,“跨境货车一般晚上6点到凌晨1点回停车场,第2天上午离场工作,但其他时间段也有车辆进出。所以工作人员要三班倒,24小时全天候监管服务”。

  位于蛇口东角头和世界之窗的福泰酒店和城市客栈酒店是南山区跨境司机服务驿站,2个驿站配有近百名工作人员三班倒24小时服务。2驿站可提供130个房间,供跨境司机们单人单间居住,定期消毒。驿站还为经常居住的跨境司机固定了房间,定时电话提醒其及时入住,全力确保防控措施落地。

  据李昭志介绍,自驿站(停车场)启用至今,南山区服务驿站共收住跨境货车司机5318人次,停车场共接收跨境货车2209车次。

  人文关怀

  处处体现南山温度

  “怎样兼顾疫情防控与人文关怀和南山温度,是我们经常考虑的问题。”杨常乐是南山区跨境司机服务驿站和专用停车场的联络员,他每天都要检查跨境司机闭环管理是否有漏洞,驿站客房、停车场车位是否充足,宣读政策、解答疑问等。

  中秋佳节,驿站工作人员就给跨境司机们送去了“一封慰问信、一声问候、一个月饼、一份水果”,用节日关怀慰藉他们的思亲之情。国庆假期,跨境司机陈师傅提出,儿子计划在10月下旬举办婚礼,作为父亲自然不能缺席,但健康管理工作如何持续?驿站的工作人员得知后,多方协调,最终简化程序,指导陈师傅申请“7+7”隔离14天,忙完儿子的婚事后,再驾驶货车重回跨境司机队伍。现在天气渐凉,因家中无人,跨境司机李师傅申请回家取换季衣物,专班就安排保安队员乘专车陪同其回家,并做好消毒。杨常乐说,工作专班既要抓好疫情防控,也要突出柔性管理解决跨境司机的后顾之忧。他们的工作就是由这样的一件件琐事组成的。

  “南山区防疫工作做得很细致。”跨境司机林先生对专班工作称赞不已。他介绍,跨境司机都很配合各种防疫要求,他本人每天往返深港两地,在香港卸货、装货后几乎不停留,除因工作交接材料外,不会与他人接触,个人防护工作也做得很仔细。“海关要求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但实际上司机们每2天就要检测1次核酸,我们很安全!”同时他表示,“我们司机也肩负着安全的责任,为我们自己,为家人,为社会,我们都会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曾贤平 邹曾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