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市民翘首以盼的地铁2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将于10月28日开通。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2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开通后,将与既有2号线贯通运营。这就意味着,市民搭乘地铁从蛇口前往盐田,无需换乘即可直达。

  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西起已运营的2号线终点新秀站,终点设于莲塘站,是联系莲塘与罗湖中心、福田中心以及南山中心的城市轨道干线,线路长3.9公里,设站3座,全线为地下线路,开通后将从既有2号线新秀站延长至莲塘站。

  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站后折返线接出,起于梧桐山南站,终点为盐田路站,线路全长12.34公里,包含6站6区间。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和8号线采用的是双线贯通运行模式。新线开通后,当2号线列车行驶至莲塘方向的终点站后,列车将继续前往8号线梧桐山南-盐田路区段,折返后再开往2号线赤湾方向。目前,线路已进入开通冲刺阶段,在新线筹备中,2号线车站的导向标识、PIS屏幕的到站信息等均将新增新线内容。其中,2号线“往新秀方向”的信息均将改为“往8号线盐田路方向”,“往赤湾方向”的信息则保持不变。

  2号线三期和8号线一期正式开通后,两条线路行驶方向的命名也将与目前2号线统一,均为“往2号线赤湾方向”和“往8号线盐田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