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丹)记者昨日从宝安区获悉,宝安近日获得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近年来,宝安始终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思想,秉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用短短4年时间,还清了40多年的历史欠账,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宝安是全国最早的工业化、城市化地区,也是全省的人口大区、工业大区。全区生态环境底子薄、负担重,曾是生态环境问题最突出的地区之一。自2016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宝安区在巨大的资源人口压力下,突破历史环境质量短板,4年累计投入环保资金655亿元,全面推动147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措施落地和201项生态工程建设,形成了“茅洲治水”“一水清拆”“正本清源”“环保主任”等一批全国瞩目的环境治理“宝安模式”。

  据宝安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区64条河流、320个小微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水质持续提升,茅洲河历史性恢复地表水Ⅴ类标准。PM2.5连续4年改善,全区年均浓度降至27.4微克/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升至23.3%,城市绿化覆盖率47%,人均绿地面积16.81平方米,公园总数达183座,绿道网总长436公里,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94%,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宝安区域生态环境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据悉,接下来,宝安区将深入开展“一核一园一区”建设:以全区142平方公里基本生态控制线、46.65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为核心,以大型电子信息产业园——江碧环境生态园为基地,高标准建设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会展片区、海上田园片区和海洋新城片区,高标准打造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先锋生态样板城区。宝安将以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起点,继续深耕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努力成为珠三角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