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老生张银旺。 ▲黄梅戏老生张银旺。
京剧老生陈少福。京剧老生陈少福。

  [深圳商报讯](记者 祁琦)记者昨日获悉,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戏曲早茶”系列公益活动即将在深圳戏院“曲苑”上演5场精彩的戏曲讲座。

  据悉,“戏曲早茶”将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老生陈少福、京剧花脸杨兵兵、黄梅戏老生张银旺、黄梅戏旦角演员白红,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婺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导演徐勤纳,为戏迷们献上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的戏曲讲座,带戏迷们感受各具地方特色的戏曲艺术,号召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戏曲,关注戏曲。

  10月17日、18日,国家一级演员陈少福、杨兵兵将为戏迷观众联袂献上“品中华之国粹,承文化之经典”系列讲座。两位京剧大师将结合戏曲演艺生涯及自身丰富的戏曲专业知识,通过讲、唱、现场示范、互动体验等形式,展现京剧中老生和花脸的行当特点,提高戏迷的内在戏曲素养。据悉,陈少福、杨兵兵将现场演唱《红灯记》《智取威虎山》《铡美案》《四郎探母》等经典京剧的选段。

  此外,讲座还邀请中央戏剧学院老生演员张鸿督、深圳市振鹏京剧院专业老生演员林长平、中央戏剧学院鼓师张涛、天津京剧院京胡演奏家王启龙等戏曲艺术家,为戏迷朋友们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京剧盛宴。

  10月21日,婺剧代表性传承人徐勤纳将带来讲座——从“断桥的前世今生”谈传统戏曲从庙台艺术升级为剧场艺术。讲座以浙江婺剧《白蛇传》的《断桥》一折为出发点,讲述特定时代背景下传统婺剧是如何从庙堂进入剧场,如何顺势而为,自然流畅地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10月24日、25日,“戏曲早茶”为戏迷朋友们准备了“老生谈戏”“戏里人生”两场黄梅戏名家赏析,由国家一级演员张银旺、白红分别主讲。据悉,张银旺将围绕黄梅戏老生这一行当展开话题,介绍黄梅戏艺术的起源、发展以及取得的成就,引导戏迷们从一个老生的角度看待黄梅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同时,张银旺还将分析和解读在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中扮演刘文举的创作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