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仪式现场。深圳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仪式现场。
2020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现场。2020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现场。

  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为纪念这一全世界标准化工作者共同的节日,持续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月15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0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会上,深圳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并揭牌,该会将负责全市食品领域标准化的技术归口,将为深圳的食品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1 发布“供深食品”标准312项

  打造深圳食品安全金字招牌

  活动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致辞时提到,深圳作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积极发挥标准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通过推进实施“标准+”战略,以严标准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以高标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先进标准体系。

  李忠透露,近年来,深圳标准工作举措不断创新,出台了全国首个地方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培育团体和联盟标准957项,推行“深圳标准”认证,树立行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标杆,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制定发布“供深食品”标准312项,打造深圳食品安全金字招牌。

  同时,标准化重点领域亮点纷呈,建设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首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首批消费品标准化试点等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关键环节出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地方标准529项。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成立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承办中国IEC青年专家选培等活动,组建由223名具有国际水准标准化专家组成的深圳标准专家库。

  2 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23位委员为食安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标准先行。近年来,深圳通过构建供深标准体系,打造高品质、物美价廉的城市食品品牌——圳品,让深圳市民吃上有保障的三餐。活动当天,随着到场领导现场揭牌,“深圳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据了解,深圳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今年5月获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复组建成立,负责全市食品领域标准化的技术归口,承担本领域内标准化工作规划、标准的制修订、宣贯、培训、实施、复审和解释等工作。

  活动也为“深圳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本届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检测机构、企业等部门的23位委员组成,可谓人才济济,将为全市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深圳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运营中心业务总监张玲介绍,作为首批“圳品”企业,企业在参与“圳品”产品打造过程中,既提升了产品标准化建设能力,也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未来,企业所有产品将以“圳品”的标准去打造,最大程度提升产品标准水平。

  3 新增58名深圳标准专家库专家

  9家企业通过深圳标准认证

  据了解,深圳标准化人才培养正逐步形成体系,标准认证工作也正对行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圳标准认证正逐步成为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金字招牌。活动上,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处长史诗祯宣读了第三批共58名深圳标准专家库专家增补名单及9家通过深圳标准认证企业产品目录名单。

  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企业代表——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创越表示,钟表行业对标准依赖较大,标准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公司产品获得深圳标准认证,对于产品知名度的提升以及品牌影响力都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活动当天,市市场监管局也组织了专家现场演讲,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李翔、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尹烨、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会长李宝华、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经方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庆明等各领域专家分别围绕资源环境承载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疫情防控等话题进行了演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标准化对保护地球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分享了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