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在中国电影票房超北美首次登顶全球之际,王健林旗下全球最大连锁电影院集团AMC却接连暴跌,继周二跌超13%后,该股周三一度跌超20%。据外媒报道,受到疫情的影响,院线客流量较此前下降了85%。AMC正在考虑一系列的潜在办法来减轻疫情导致的债务,其中包括申请破产。

  今年10月,有消息称米高梅将下一部007电影《No Time To Die》上映时间从今年11月推迟到2021年。Loop Capital的分析师艾伦·古尔德(Alan Gould)称这“可能是AMC的丧钟”。古尔德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票房分别下降95%和85%。

  据报道,由于上映电影数量有限,同时纽约和洛杉矶的主要影院迟迟未能开业,万达集团主要控股的美国连锁影院AMC面临资金流枯竭的困境。根据AMC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资金流仅足以支撑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

  AMC创立于2007年6月6日,是美国最大的连锁电影院运营商,拥有600多家分店。大连万达集团曾在2012年以26亿美元的交易金额收购AMC娱乐100%股权,这是万达在海外的第一笔收购,并于2013年完成上市。AMC院线上市后大举收购了欧典院线(Odeon&UCI)、北欧院线(Nordic)和卡麦克院线(Carmike)三大欧美院线公司。2018年,万达减持AMC娱乐股份,将持股比例降低至50.01%,到2019年12月末持股降至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