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涨我减持 漫画财经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詹钰叶)由于腾讯控股股价走高,腾讯总裁刘炽平再度出手减持约2.68亿港元,今年已累计套现近12亿港元。而在A股市场,今年随着行情向好,董监高等重要股东也纷纷高位减持。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重要股东净减持238.27亿股,涉及市值3872.01亿元;有1763家A股公司发生了净减持,5458名重要股东进行了减持。进入本月,重要股东的减持意愿显著变弱。

  年内减持主力为深市公司的股东:数据显示,年内沪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44.57亿股、涉及市值538.79亿元;深市公司重要股东合计净减持193.7亿股,涉及市值3333.22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三季度重要股东减持最为“凶猛”,净减持100.92亿股,涉及市值达到1988.01亿元;一季度净减持75.15亿股、市值1152.15亿元;二季度减持60.56亿股、市值692.5亿元。而本月适逢国庆假期,加上市场调整,股东减持意愿显著下降,至本周四,本月重要股东净减持仅1.65亿股,涉及市值39.35亿元,远不及年内其他月份净减持规模的零头。

  将二级市场减持、大宗交易、股权激励等全部引起持股变动的因素考虑在内,股东年内净减持市值前三的板块是医药生物、电子与计算机(申万行业一级分类),分别为930.38亿元、755.24亿元与426.11亿元。传媒、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通信、食品饮料、银行、汽车、有色金属、建筑装饰、非银金融与国防军工股东净减持金额超过百亿元。

  具体公司方面,药明康德是今年以来股东减持最为积极的公司,9名机构股东与高管通过大宗交易、二级市场减持1.46亿股,涉及市值140.67亿元。立讯精密与智飞生物的重要股东年内净减持市值也超过了百亿元,分别为120.09亿元与105.91亿元;前者减持主力为实控人,后者的实控人与一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频繁。

  宁波银行、中国建筑、隆基股份、汇顶科技、宁德时代、紫光股份与完美世界重要股东年内净减持已市值超过50亿元;中兴通讯、深信服、卓胜微、交通银行、海康威视等93家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超过10亿元;681家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上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士来说,离职将方便其减持操作。据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统计,年内有1万余名A股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其中有5372名董事、4831名高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年内离职的董事长有460人,涉及442家A股上市公司;年内高管净减持43.96亿股,涉及市值953.72亿元。

  当然,也有一些重要股东选择了增持。数据显示,今年6月、5月、7月与2月重要股东单月增持金额超过百亿元,其中6月股东增持近388亿元。二级市场方面,中国平安、邮储银行、金科股份、上海银行等10家公司重要股东年内增持参考市值超过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