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地埋式垃圾桶目前已经在香蜜三村试用数日,业主好评连连。▲智能地埋式垃圾桶目前已经在香蜜三村试用数日,业主好评连连。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日前,深圳市福田区香蜜三村唯一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完成了改造升级,摇身一变成为了智能地埋式垃圾桶。这也是福田区首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改造升级为智能地埋式垃圾桶的老旧小区。

  智能地埋式垃圾桶不同于常规垃圾分类投放点,从地面只看到4个与果皮箱大小一样的不锈钢垃圾桶。据介绍,这几个桶身是垃圾的投放口,垃圾从这个不锈钢投放口投入后,会密闭存储于地下的大垃圾桶中。当需要清运时,智能地埋式垃圾桶的地下平台会缓缓升起,清运人员就可以更换地下的660升大垃圾桶了。

  智能地埋式垃圾桶不同于常规垃圾分类投放点,从地面只看到4个与果皮箱大小一样的不锈钢垃圾桶。据介绍,这几个桶身其实只是垃圾的投放口,垃圾从这个不锈钢投放口投入后,会密闭存储于地下的大垃圾桶中。当需要清运时,智能地埋式垃圾桶的地下平台会平稳升起,清运人员就可以更换地下的660升大垃圾桶了。

  除了美观大方,智能地埋式垃圾桶还具备许多智能功能。据介绍,当垃圾桶的容积或重量任一值达到量程的85%时,垃圾桶会发送清运报警,向管理人员推送清运信息,达到95%时更会停止投放响应;当设备感应到垃圾桶内产生烟雾或温度过高时,会自动对垃圾桶进行灭火作业;当有生命体坠入垃圾桶时,生命探测仪则也会发预警,第一时间提醒管理人员;在设备周边设有雨水管槽,防止雨水进入垃圾桶内、造成雨污混流;垃圾桶还配备了生物除臭装置,在相隔时间内自动喷洒除臭液与垃圾气味分子中和反应,达到除臭和防止臭味外溢效果。

  此外,智能地埋式垃圾桶还新增了消杀防疫功能,采用广谱消杀剂雾化为10至100微米的极小颗粒,可在地下密闭空间定期喷淋,杀灭空气中和垃圾上的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