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任建新)“吃了你家外卖,拉了好几次肚子,请回电!”“差评!必须赔偿!”这看似是食品卫生的问题,却牵扯出了“敲诈勒索”。

  女子称“吃外卖后拉肚子”敲诈多家商家

  顾客点完外卖之后的评价,对外卖骑手和商家来说也至关重要。然而,有人却以恶意差评来要挟商家退款赔偿。近日,一名女子就恶意以“差评”为由,敲诈勒索商家,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9月9日,东湖派出所民警接到喜荟城大家乐餐厅工作人员报案称,怀疑被顾客恶意差评要求退款及赔偿,遂立即展开调查。民警走访发现,喜荟城多家餐饮商家近期都遇到类似问题,都是声称“外卖吃坏了肚子”。细查发现,这竟然都是同一女子使用同一个号码所为!

  警方通过对比订餐者的手机信息以及视频研判等手段,于10月16日在东门某酒店内找到该名女子并带回派出所调查,最终查明了女子用“恶意差评”敲诈勒索商家的事实。

  原来,该女子在一次购物中偶然发现,只要给差评,商家就会主动直接与其联系,协商赔偿问题。因该女子近期无业,经济压力大,于是在外卖平台上下单叫外卖后私下联系商家,宣称自己吃了他们的东西后拉肚子,要求给说法并威胁给予差评,而大部分商家不愿意被差评往往选择退款并进行赔偿。

  自今年8月底至今,该女子以这种方式敲诈勒索餐饮商家13家,总共非法获取“赔偿款”1420.53元,有个别商家甚至被敲诈多次。

  目前,该女子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30多岁的朴先生在经营一家烤肉店。他告诉记者:“差评确实对一个商家有些影响,尤其是对新开张的餐饮店。毕竟刚开张,没有老客源,大家都会下意识地点开美团之类的看看评价,一个差评就会吓跑顾客。”

  商家:“遇到恶意差评确实挺闹心”

  “遇到恶意差评的确实挺闹心,作为商家,一般花个几百块钱,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福田一位主营外卖的餐饮店店主表示。

  当然,也有商家对自家菜品有信心,选择“刚到底”。“有些明显是恶意差评,就是冲着索要赔偿来的,我就要求他出示医院的‘诊断书’,能自证确实是吃坏了肚子再说。”一位快餐店店主表示。

  食客:“希望美食能对得起店铺的星级”

  记者走访发现,为餐饮店刷“好评”已经成为了餐饮行业心照不宣的“行规”,尤其是诸如新店、海边民宿、海边大排档等“一次性消费”的店面。

  王先生在巽寮湾开了一家大排档,他告诉记者:“刚开店的时候,一个月要刷将近1万元在好评上,把‘星级’点上去,新客看到星级高了才会来。目前来看很有效果。”

  一名网上刷单的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刷好评,例如一个3.5星的餐饮店,6000元两个月,能刷到4.5星,但差评刷不了。”

  29岁的张小姐是一名“吃货”,看到朋友圈大V推广、大众点评高分餐厅,就会想着去尝尝鲜。“想吃的是味道,但是好多店却空有豪华的装修,菜品味道却不怎么样。希望餐厅还是多把心思放在美食上,毕竟‘酒香不怕巷子深’嘛。”

  如何让餐饮行业健康发展?一位经营了十几年的餐饮店店主表示,希望美食平台不要“唯顾客论”,对“恶意差评”真正上心处理,为真心想做美食的餐饮人提供健康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