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许浩杰   陈梅玲

  27岁广州男子黄小明(化名)因向往深圳大鹏半岛山海风光,从广州只身前往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登山。除了不顾危险一个人夜间登山外,黄小明更在腹痛、恶心呕吐的情况下在山顶上熬了4天5夜才报警求助,发生的一切实在令人费解。

  10月24日清早,生命体征平稳后的黄小明,在家人的陪伴下出院回家。尽管不愿更多地透露自己在山上的4天5夜,但他透露了,10月18日晚间,他从广州来到南澳办事处西涌社区,当时已接近9点,黄小明不顾天黑路险,只身登上了红花岭。黄小明表示,自己因对山上道路及地形不熟,加上夜间视线差等原因迷路,19日上午开始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靠吃自己携带的干粮和山水维生。直到10月23日上午,黄小明感觉体力不支,不管是喝水还是吃东西都会呕吐,更出现了胸闷、心悸等情况。

  感觉自己体力不支的黄小明,此时才拨通了110报警。大鹏公安部门及南澳森林消防队接报后,立即通过无人机对黄小明所在的位置进行定位。由于黄小明身体情况欠佳,救援人员通过120通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南澳人民医院前往救援。

  10月23日下午14点05分12秒,南澳医院120值班室接市120指挥中心通报,西涌社区西贡村有一名被困人员急需救援,被困者身体状况较差,存在生命危险,指令迅速援救。

南澳医院救护车第一时间抵达西涌社区红花岭脚下南澳医院救护车第一时间抵达西涌社区红花岭脚下

  险情就是命令,南澳医院院前急救人员迅速行动,以最短时间完成人员、药品、设备的准备工作。14时06分07秒,救护车鸣笛出发,整个出车反应时间仅为55秒,低于2019年全市120平均出车反应时间的68秒。

  抵达红花岭山脚的医务人员,通过救援人员的视频,了解到黄小明的身体状况,确认其暂无生命危险后,决定由救援人员将其转移到山下救治。由于山路颠簸,不能通车,救援人员历经近4小时艰难跋涉,才把黄小明转移到山下。

黄小明被转移上救护车黄小明被转移上救护车

  当日下午近6点,黄小明被转送到南澳医院急诊科救治。经诊断,黄小明因脱水造成晕厥、虚脱,并伴有急性胃炎,经过补液等对症治疗后,黄小明情况逐渐平稳,当晚已可正常进食。其家人在24日凌晨赶到了南澳医院,并为其补交了救治费用。24日清早,家人接其出院回家,但至于为什么要半夜上山、为什么要在山顶上熬了4天5夜才报警求助……黄小明始终三缄其口。

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对黄小明进行初步救治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对黄小明进行初步救治

  该院急诊及院前科负责人刘长堃表示,近年来,前往南澳旅游和进行登山等户外运动的爱好者逐年增加,人员被困事件也时有发生,仅2019年就发生10多起人员被困事件,不仅被困人员自身生命安全存在巨大危险,同时也为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治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了做好相关工作,该院十分注重加强急诊及院前科建设,除了每年定期举办应急医疗救援演练外,还注重基本功实操,多次在市、区评比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同时,在市二医院、新区的支持下,从人员配备到设备器材、车辆物资和培训保障等方面均给予优先配置和支持。该院在2019年度深圳市院前急救和急诊综合考核评级中获得了双A级。

黄小明被送入南澳医院急诊科救治黄小明被送入南澳医院急诊科救治

  救援人员再次提醒户外运动爱好者,一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不要只身前往,不要进入陌生和未开发区域,避免夜间登山,在遇到危险时应及时求救并在原地等待救援。